文博信息

古亚述珍品、契丹文物……苏博公布明年重点展览

摘要: 2024年苏州博物馆重点展览计划昨天公布,澎湃新闻从苏博媒体会获悉,其中包括“大英博物馆藏古亚述珍品展”“东周时期的洛阳与苏州”“北方有佳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辽贵族女性文物展”特展以及近代大家系列“印泉照古——李根源与苏州”特展等。“大英博物馆藏古亚述珍品”以古亚述王国最后一任君主亚述巴尼拔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传奇的一生 ...
 2024年苏州博物馆重点展览计划昨天公布,澎湃新闻从苏博媒体会获悉,其中包括“大英博物馆藏古亚述珍品展”“东周时期的洛阳与苏州”“北方有佳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辽贵族女性文物展”特展以及近代大家系列“印泉照古——李根源与苏州”特展等。

“大英博物馆藏古亚述珍品”以古亚述王国最后一任君主亚述巴尼拔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传奇的一生。“东周时期的洛阳与苏州”汇集了近年来洛阳与苏州两地考古的重要发掘成果,通过两座城市文物在展厅内的对话,追寻吴地文明如何一步步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

“亚述之主,世界之王”:大英博物馆藏古亚述珍品首展苏博

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在昨天的苏博媒体恳谈会现场介绍,苏州博物馆西馆试运行,特设国际合作馆,让观众不出国门即可欣赏到国外的精美艺术品。国际合作馆首期与大英博物馆合作,以一年一展的形式讲述世界文明史。“罗马:城市与帝国”“古希腊:运动员、战士和英雄”展览已结束,2024年即将呈现的展览为 “吾即是亚述巴尼拔,亚述之主,世界之王”———大英博物馆藏古亚述珍品展。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亚述文物  马背上狩猎的亚述巴尼拔,前645-前635年  (澎湃新闻资料 非苏博公布展品) 

亚述国王亚述巴尼拔(Ashurbanipal,约公元前668— 631在位)曾是世界上最具权势的人。他自称“世界之王”, 以尼尼微城(Nineveh,位于如今伊拉克北部)为首都,将亚述帝国带入了鼎盛时期。帝国疆域从地中海东海岸一直延伸至伊朗西部山区。

亚述巴尼拔通过诸如猎狮这样的运动来展现自己的力量,以证明自己拥有保护子民的能力。如同许多古代统治者一样,亚述巴尼拔喜欢夸耀自己的战绩和对敌人无情的征服。然而,这个庞大而多元化的帝国不仅仅是依靠武力来维持。亚述巴尼拔同时也是学者、外交家和战略家,这些才能使他成为了亚述最伟大的统治者之一。在亚述巴尼拔近四十年的统治下,亚述帝国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但他的死却是个未解之谜。在亚述巴尼拔死后不久,亚述帝国急剧衰落。公元前612年,繁荣的尼尼微城被摧毁,其遗迹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直至19世纪40年代才被发现。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亚述巴尼拔猎杀狮子浮雕  (澎湃新闻资料 非苏博公布展品) 

苏博方面表示,本次展览以古亚述王国最后一任君主亚述巴尼拔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传奇的一生,从而侧面详细而全方面的展示了亚述帝国在军事、文化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故事。除了精美的文物之外,本次展览还配套了先进的数字化陈列,生动展示了包括著名的尼尼微图书馆,王族猎狮场等场景和活动。

对话世界文明史,呈现“东周时期的洛阳与苏州”

与世界文明史相对,苏州博物馆同时策划了中国古代文明史系列特展。“东周时期的洛阳与苏州”是继“天下惟宁:汉代文明的四张面孔”之后,“中国古代文明史”系列展的第二个展览。

苏州博物馆藏 “吴王夫差”铜剑

洛阳博物馆藏 “吴王夫差”铜剑

展览汇集了近年来洛阳与苏州两地考古的重要发掘成果,在展品类别上体现了两地在东周时期考古的最新进展,包括但不限于青铜礼乐器、铁器、车马器、建筑构件、金属货币等。通过两座城市文物在展厅内的对话,追寻吴地文明如何一步步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进而帮助社会公众认识中华文明所具备的突出包容性。

女性系列“北方有佳人”,特展聚焦契丹文物

关注女性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话题。根据苏州博物馆观众调查问卷显示,女性观众占比约60%。因此,策划女性系列展览也是为了更好的满足来馆观众的需求。首展“美人姓董——古代董氏女性文物特展”2022年已在本馆举办。2023年在西馆举办“出走露香园——江南画绣史”特展。2024年计划举办“北方有佳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辽贵族女性文物展”特展。

陈国公主高翅鎏金银冠 1986年通辽市奈曼旗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出土

“北方有佳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辽贵族女性文物展”中将呈现契丹文物。契丹,一个来去成谜的游牧民族,驰骋原野,车马为家。从部落到政权,契丹人建立起辉煌伟业,骁勇矫健,威服四方。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后改国号为“辽”),全盛时雄踞中国半壁江山,疆域辽阔,五京并列,四方俱服,一时无两。

有别于以往,此次展览聚焦辽代女性。1986年陈国公主墓、2003年吐尔基山女性大墓、2015年辽圣宗贵妃墓相继发现,让我们对她们的神秘生活有了最为直观的了解。

嵌宝石鎏金包银漆盒 2003年通辽市科左后旗吐尔基山辽墓出土

展品全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历年发掘出土,涵盖金银器、铜器、玉器、漆器、玛瑙、琥珀、水晶、玻璃、陶瓷等共98件(套)。展览旨在通过文物讲述辽代女性的日常生活与情感世界,再现民族交融、文化汇流的史诗篇章。

“再现”梅兰芳、俞振飞京昆艺术

京剧是我国影响力最大的戏曲剧种,乃国粹之一;昆曲则是我国戏曲艺术中的“活化石”,被誉为“百戏之祖”。二者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互相借鉴、互相影响,孕育了一批大师,其中尤以梅兰芳、俞振飞两位先生为率。

梅兰芳(1894年10月22日-1961年8月8日)

俞振飞(1902年7月15日—1993年7月17日)

梅、俞两位先生同出名伶世家,家学渊源,1934年《游园惊梦》,两人正式同台。梅兰芳的表演严谨精致、清丽脱俗,扭转了以往京剧舞台上“以生为主”的局面,开创了“生旦并重”的新纪元;俞振飞亦“尊古而不泥古”,集“大俗大雅”于一身,兼容并蓄、推陈出新,进一步发展了“俞派”唱法。

同光十三绝图(故宫博物院藏)

两位先生也不遗余力的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人民传播京昆艺术,曾多次自费出国演出、讲学,新中国成立后更是承担了我国戏曲发展的重任,从“戏曲大王”转变成了人民的艺术家。梅葆玖先生总结梅兰芳和俞振飞平生所结之艺缘“是艺术心灵的呼应,更是文化心灵的呼应”。他们之间艺术交流与人格交往的成果,值得世人永记于心。

明年恰逢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俞合作首演90周年,苏州博物馆拟联合梅兰芳纪念馆、中国昆曲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筹办梅兰芳、俞振飞京昆艺术特展。冀希借助展览全面、立体地展示梅兰芳和俞振飞的艺术成就,借二人的生平、交游呈现京剧与昆曲之间彼此的借鉴与交融。推动社会尤其是年轻群体认识中国戏曲、了解中国戏曲,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博物馆力量。

李根源(1879年6月6日—1965年7月5日)

徐悲鸿 李根源先生造象

苏博近代大家系列继章太炎后,2024年将聚焦近代名士、辛亥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推出“印泉照古——李根源与苏州”特展,展示其反帝保疆、宦海沉浮以及隐居苏州十余年访古寻胜、编纂县志、潜心文史研究的经历。

此外,“藏天下”系列展则是苏博与当代私人藏家合作的收藏主题展,是探索多元化展览模式的一种尝试。展品分为吴门书画、晚明风格流派、清四王及词臣画家约70件套左右,侧重文人文脉之传统,既有利于艺术史专业研究,又可促进大众审美与欣赏水平。

安徽界首彩陶

“向美而生”长三角非遗系列是2022年启动的系列展览,展览以长三角各类非遗技艺为主题,通过沪、浙、苏、皖四地文旅系统推荐,实现轮流办展的形式。2024年即将呈现吴灶发海派玉雕、安徽界首彩陶等展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