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奉节白帝城正式启动申遗

摘要: 白帝城南宋城墙白帝城南宋城门重庆商报讯 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三面环水,雄踞水陆要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这就是奉节白帝城,如今因三峡工程蓄水它变成了一个孤岛,由廊桥相连,更形象的成为三峡上的一颗明珠。昨日,记者从奉节县了解到,为了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奉节白帝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正式启动,重庆有望再添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见证重大历史事件托孤堂等景区正式开放据重庆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启动申 ...

奉节白帝城正式启动申遗 我市有望再添世界文化遗产

白帝城南宋城墙

奉节白帝城正式启动申遗 我市有望再添世界文化遗产

白帝城南宋城门

重庆商报讯 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三面环水,雄踞水陆要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这就是奉节白帝城,如今因三峡工程蓄水它变成了一个孤岛,由廊桥相连,更形象的成为三峡上的一颗明珠。昨日,记者从奉节县了解到,为了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奉节白帝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正式启动,重庆有望再添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见证重大历史事件

托孤堂等景区正式开放

据重庆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是白帝城大遗址,指位于奉节县城和瞿塘峡之间的长江北岸,南至长江岸边,东西两侧分别以草堂河和梅溪河为界,包括白帝、鸡公、马岭两山一岭范围内的历代城址。白帝城,原名子阳城,是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自号白帝的公孙述,将这座依山而建的城池定名为“白帝城”。

据介绍,白帝城是观“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历代著名诗词大家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曾登白帝,游夔门,留下大量诗篇,因此白帝城又有“诗城”美誉。

白帝城是见证地质时代古长江形成、古生物进化、人类繁衍、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区域。从战国秦汉直至宋代,在长达1500年的历史长河里,奉节的治所都建在白帝城。其间,发生了公孙述称帝、刘备托孤、南宋抗击蒙元等重大历史事件。随着白帝城景区申遗工作的启动,奉节县托孤堂、鲍公馆等景点也正式开馆,并向游客开放。

在白帝城大遗址申遗启动仪式上,奉节县政府与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和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了白帝城申遗战略协议,为白帝城景区申遗工作进行指导。

历史底蕴厚重

白帝城符合申遗要求

《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规定中指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需“能为现存的或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是一种建筑、建筑整体、技术整体及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现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或“与具有突出的普遍意义的事件、文化传统、观点、信仰、艺术作品或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而奉节白帝城就符合《指南》中的要求,浓厚的人文色彩、悠久的历史、精美的建筑让白帝城符合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

曾经的白帝城一面靠山,三面环水,而今因三峡工程蓄水它变成了一个孤岛,由廊桥相连,更形象的成为三峡上的一颗明珠,周遭的三个山系和两个水系形成了五龙顶珠的奇观。因此,白帝城自古都被视作风水宝地,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历史传奇故事。

申遗促进文物科学保护

增强奉节文化软实力

据了解,白帝城的出土文物陈列室里展示着自新石器时代到清代六七千年间,在白帝城一带出土的数百件文物,见证着白帝城悠久的历史。除此之外,白帝庙内,历代的诗文、碑刻也非常多,在城内东、西两处碑林,陈列着70多块完好的石碑,其中隋代碑刻距今已有一千三四百年的历史。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确定奉节县不可移动文物点533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

奉节县副县长李品雄表示,申遗工作将使白帝城的文化遗存得到更完整、更系统、更科学、更有效的保护和展示;申遗工作将进一步扩大白帝城的国内、国际知名度;申遗工作将有效增强奉节的文化软实力,大幅提高奉节的综合竞争力。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政育人、传承文明、普及知识、丰富生活的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白帝城申遗工作顺利推进。

相关

世遗申报有9个步骤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件,世界遗产的申报需要完成9个步骤。其中包括:世界专家将到现场评估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情况;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的7名成员审查提名评估报告,并向委员会提交推荐名单;最后由21名成员组成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最终决定入选、推迟入选或淘汰的名单等环节。

目前重庆市的大足石刻已经获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白鹤梁和钓鱼城已进入申遗的预备名单。

(重庆商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