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四川文物》2023年第6期目录

摘要: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摘要:为深入探索川东地区晚期巴文化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理解秦汉王朝对西南地区的开发与治理,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达州博物馆、渠县历史博物馆对四川省渠县城坝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连续性考古发掘。本次考古主要对遗址西部的汉代墓葬区进行发掘,共清理中小型土坑竖 ...

|| 调查与发掘


四川广汉市三星堆遗址月亮湾小城南城墙2015年度发掘简报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摘要:根据《三星堆遗址2011—2015年度考古工作规划》的安排,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对三星堆遗址月亮湾小城南墙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现城墙1段、房址8座、柱洞46个、灰坑17座、特殊坑5座、灰沟32条以及墓葬6座,进一步深化了对三星堆遗址的聚落结构以及城址营建过程等的认识。

关键词:三星堆遗址;月亮湾小城;城墙


四川渠县城坝遗址2016年度墓葬发掘简报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达州博物馆

渠县历史博物馆

摘要:为深入探索川东地区晚期巴文化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理解秦汉王朝对西南地区的开发与治理,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达州博物馆、渠县历史博物馆对四川省渠县城坝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连续性考古发掘。本次考古主要对遗址西部的汉代墓葬区进行发掘,共清理中小型土坑竖穴墓17座,出土铜、铁、陶、漆木竹器等随葬品约240件,为研究城坝遗址年代序列、文化内涵,以及晚期巴文化融入汉文化的过程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关键词:城坝遗址;墓葬;秦汉时期;宕渠;巴文化

四川昭觉县里干塘东汉崖墓清理简报

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院

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昭觉县文物管理所

摘要:里干塘崖墓位于四川省昭觉县四开镇洛且吾村竹里社里干塘,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区的昭觉县四开坝子内。2013年,洛且吾村村民在垮塌山洞内发现青铜器、陶器等后上报,考古人员在此清理出一座崖墓,出土随葬品有陶器、铜器、铁器等共计9件(套),根据出土器物类型和特征判断崖墓年代为东汉中晚期。里干塘崖墓所处的四开坝子一带汉文化遗存分布十分密集,这些丰富的文化遗存,不仅为汉晋时期汉夷关系的考察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更体现了多种文化因素的交融,丰富了对大凉山腹地考古学文化的认识。

关键词:四开坝子;汉代;崖墓;西南夷


|| 探索与研究


营盘山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分期研究
高范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

摘要:受材料发表的影响,学界以往对营盘山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缺乏系统性的分期。发掘报告在对层位关系进行描述时有些许抵牾不清之处。因此,对营盘山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的分期,可首先对各年度发掘地点出土遗物按可靠的层位关系进行分型定式,再将各年度发掘地点进行串联,依据典型器物型式与组合变化进行分期讨论,由此可将该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分为三期四段,并可根据出土遗物形制及层位关系对其他非典型单位相对年代做出推断。

关键词:营盘山遗址;新石器时期遗存;类型学;分期

黎城西关M7、M8出土铜器铭文及有关问题
黄锦前(新疆大学历史学院)

关秦豫(新疆大学历史学院)

摘要:在对山西黎城西关墓地M7、M8两座墓葬出土青铜器铭文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对该墓地出土的仲考父盘等及传世的齐侯壶(洹子孟姜壶)铭文的释读和理解提出一些新的见解。M8出土的青铜器风格特征较近,年代应相近同,系M7墓主仲考父生前所作,年代略早于M7出土的仲考父盘等遣器,也早于墓葬即M8的年代。M7墓主楷侯宰吹(楷宰仲考父)与楷大司徒仲车父、楷大司工尚倮等皆任要职,其身份或皆系楷国公室,恐非如简报所云为士一级贵族。

关键词:仲考父盘;遣器;楷侯宰吹;春秋早期;公室

礼仪与护卫——丝绸之路“青海道”彩绘木棺板画马队出行图像解读
孙 杰(西宁市博物馆)

摘要:从丝绸之路“青海道”沿线发现的古代彩绘木棺板画的构图方式、画面内容和文化特征看,绘制时代或可分为吐谷浑时期和吐蕃时期。马队出行图像是这两个时期彩绘木棺板画中最常见的图像题材之一,过去一直将其解释为与吐蕃苯教某种丧葬仪式有关的图像,或是表现了前来奔丧的宾客。但事实上这一图像与丧葬仪式本身并无关系,而是表现墓主身份和威仪的具有卤簿性质的仪仗图像,兼具礼仪和护卫两种功能。从人物服饰、马匹装饰不难发现其与两汉以来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壁画墓常见出行仪仗图像之间的密切关系,符合当时的时代风尚。但这种不见牛车鞍马,全部为骑马武士的出行仪仗图像,更多应该是受到了河西魏晋壁画砖墓中马队出行仪仗图像的影响,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粉本源头关系。

关键词:“青海道”;彩绘木棺板画;马队出行图像


|| 古蜀文明


由三星堆人物冠式看古蜀祭祀人群的特点——兼论三星堆文化的对外交流
何晓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摘要:三星堆几座大型埋藏坑出土了丰富的人物像设,新一轮发掘材料的不断公布也持续扩充着对三星堆人像的认识。作为人物身份的重要标志,冠式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三星堆人像的冠式可分为  类。与特定人群存在对应关系,三星堆的祭祀人群可分为3类,即高等级大祭司、等级较低的神职人员及带有神话性的人兽合一的形象。结合新石器及商代其他文化的冠式材料,可以辨识出三星堆文化本身的独特创造,以及三星堆文化与长江中游及中原地区新石器和商时期文化存在关联的新线索,表明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明圈的重要参与者。

关键词:三星堆文化;冠式;人像


|| 蜀道


司马错入蜀相关地理及其遗存研究
郑万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唐 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摘要:司马错入蜀是巴蜀地区纳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利用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以“白水关”“葭萌”“武阳”等重要节点的地望为线索,对司马错入蜀的路线进行探索。司马错入蜀的路线应沿先秦金牛道而行,先后经过白水关、葭萌、梓潼、德阳、成都,直至彭山附近击杀蜀王,最终得以平蜀、灭苴、灭巴。但目前这条线路上的考古发现尚不充足,在部分节点上还存在探索的空间,例如“葭萌”的地望尽管可以锁定在宝轮镇至昭化古城一线,但其具体位置尚无法确认;武阳故城遗址也仅能确认为汉晋时期的城址,尚未发现更早的遗存;西坝遗址、绵竹故城遗址、新都城遗址的考古发掘还不够充分等等,对这些问题的探索也正是未来继续开展先秦至两汉三国时期金牛道及相关问题探索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司马错;白水关;葭萌;金牛道

蜀道金牛道北段改线的地理背景与考古学证据
邓阿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摘要:金牛道北段的改线过程是蜀道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问题,但以往研究多限于对相关文献记载的考证,缺乏从地理环境、政区规划、城市、考古发掘与田野调查等多角度的综合论证。地理条件是古代交通选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金牛道北段由早至晚依次利用了青川谷地、白龙江河谷、嘉陵江河谷、潜溪河谷等地理通道。其行经范围内的政治中心经历了由白水县向兴安县(利州)转移的过程,而广元城自身从南北朝至元明清的城市发展史也有助于理解这一交通路线变迁给聚落兴废带来的影响。梳理不同时期这一范围内发现的考古遗存,并将其标注于地图上,可以弥补相关文献证据的不足,以实物材料证实金牛道北段的改线过程。

关键词:金牛道;行政区划;地理环境;考古材料


|| 文博论坛


原真性和历史住宅博物馆的女性主题
陈雪飞(郑州师范学院)
张瑾怡(克罗斯内斯特博物馆)

摘要:博物馆中女性主题的出现,是女性主义思潮下影响下新博物馆运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既是展陈主题又是展陈载体的历史住宅博物馆而言,一方面通过对博物馆建筑中女性角色、女性故事的复原补充,还原历史真貌,贯彻建筑遗产保护展示的原真性;另一方面通过女性主题展陈,从构建游客原真性感知出发将参观者与过去相联系,有助于历史住宅类博物馆社会职能的发挥。作为博物馆的历史住宅建筑应该挖掘建筑中的家庭和女性的故事,女性主题展陈有益于该类博物馆原真性的构建。

关键词:原真性;历史住宅博物馆;女性主题;独特性

关于《四川文物》

主管:四川省文物局

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编辑出版:《四川文物》编辑部


双月刊

创刊于1984年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编辑部联系方式

编辑部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5号

邮政编码:610041

编辑部电话:028-85231150

电子信箱:scwenwu@163.com

唯一官方投稿网址:https://scww.cbpt.cnki.net/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