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讲坛”第7讲:《中亚中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学文化》

摘要: 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讲坛第7讲丝路2023年12月5日下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丝绸之路考古和遗产讲坛”第7讲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91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题为《中亚中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学文化》,由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研究所斯维特兰娜·施奈德(Svetlana Shnaider)研究员主讲,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邵会秋教授主 ...

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讲坛

第7讲

丝路

2023年12月5日下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丝绸之路考古和遗产讲坛”第7讲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91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题为《中亚中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学文化》,由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研究所斯维特兰娜·施奈德(Svetlana Shnaider)研究员主讲,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邵会秋教授主持。


施奈德研究员讲授现场

讲座伊始,施奈德研究员就中亚地区对更新世末期至全新世早期的积极研究进行了介绍。相关研究的开展始于上个世纪中期,截止现在,已经发现并研究了一百多座遗址,并提出了文化和年代学解释。过去,奥克拉德尼科夫(A.P. Okladnikov)假设根据石器工具组合中是否有几何形细石器来划分这些文化综合体的标准已经确立。即将具有几何形细石器的文化综合体归类为“中石器时代”(Mesolithic),而没有几何形细石器的归类为“后旧石器时代”(Epipaleolithic)。后来,这一观点得到了拉诺夫(V.A. Ranov)、科罗布科娃(G.F. Korobkova)以及菲利蒙诺娃(T.G. Filimonova)的支持。在过去十年内,对上述时期考古遗址的研究得以恢复,考古学家们进行了现场工作并对已有藏品进行了重新研究。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邵会秋教授主持会议

基于考古藏品的技术-类型学分析、绝对年代测定和古动物学材料分析所获得的综合数据,施奈德研究员及其团队建议将中亚山地地带上述时期的石器工业分为三个文化:图特考尔文化(Tutkaulian culture)、阿赖文化(Alayan culture)、奥比什尔文化(Obishirian culture),它们在分布区域、年代和石器工具组合的特定技术-类型学特征方面有所不同。施奈德研究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各文化进行了系统介绍。

一、图特考尔文化包括图特考尔遗址(Tutkaul,文化层3和2a)、奥比-基克(Obi-Kiik)和扎迪安(Zadian)、尼奇卡(Nichka)等地的地表采集材料。这个文化的特征包括基于小石叶的初级剥片、大量几何形细石器的存在以及从梯形-矩形细石器到半月形细石器形态的年代变化特征。根据技术属性和分层聚类分析,图特考尔文化的年代框架定义为距今20,000至9,000年前。

二、阿赖文化包括奥比什尔-5(Obishir-5,文化层4、5)、伊斯季克斯卡亚洞穴(Istykskaya,下层)和阿赖(Alai)遗址的材料,它们具有相似的特征:①使用软锤打制的小石叶剥片技术;②较低比例采用水平剥片技术以获得石叶和石片;③工具组合以琢背小石叶、端刮器、夹片工具、琢背尖状器等为特征。该文化综合体的年代框架可追溯到距今15,000至11,000年前。

三、奥比什尔文化包括奥比什尔-5(文化层2、3)、奥比什尔-1(文化层4)、阿克坦吉(Ak-Tangi,吉萨尔层)、费尔干纳盆地中部文化复合体、伊斯季克斯卡亚洞穴(文化层1、2)、奥什霍纳(Oshhona)、库尔特克(Kurteke)等遗址的材料,它们具有相似的特征:①压制细石叶剥片技术;②工具组合以腹侧修理细石叶、端刮器、细石叶制穿孔器、单侧琢背小石叶和梯形细石器为主导。该文化的年代框架为距今9,500至6,500年前。

此外,施奈德研究员提到在奥比什尔-5遗址,确认了发现早期驯化的绵羊和山羊,其年代为距今8500年前。由施奈德研究员领导的团队最近通过古代遗传学和多学科分析的尖端方法,展示了从奥比什尔-5遗址中提取的绵羊和山羊骨骼属于驯化谱系。尽管这些发现要求对欧亚大陆的史前历史进行全面重新评估,但仍有待证明奥比什尔现象是否是西部中亚遗址如哲通文化(Jeitun culture)早期农牧业体系发展的产物。因此,在中亚已经确定了以奥比什尔文化综合体为代表的前陶新石器时代阶段。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与施奈德研究员展开了互动,气氛热烈。主持人邵会秋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施奈德研究员的诚挚感谢。

交流环节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

考古 · 合作 · 共享 · 传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