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文明交往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摘要: 2023年12月13日,“丝绸之路文明交往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尼泊尔文化与民航部文化司、塔吉克斯坦苦盏国立大学历史考古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化遗产学院、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 ...

2023年12月13日,“丝绸之路文明交往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尼泊尔文化与民航部文化司、塔吉克斯坦苦盏国立大学历史考古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化遗产学院、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教授主持。

在发言报告环节,各与会专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发言:尼泊尔文化与民航部文化司司长苏雷什·苏拉斯·什雷斯塔“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卫星“费尔干纳考古:探寻失落的天马之国大宛”、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塞林·德米特里“西西伯利亚南部青铜时代向早期铁器时代过渡时期的陶器研究”、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刘翔“新疆焉耆盆地古代城址的考古调查收获”、俄罗斯联邦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教授阿列克谢·捷坚金“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早期贝加尔地区帕托姆高地的多成分复合遗址——科夫里日卡IV遗址:研究状况与时空交汇”、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习通源“东天山地区考古工作新进展——伊吾河流域考古调查与发掘”、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库迪诺娃·玛利亚“南西伯利亚发现的铁犁镜断代与来源”、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讲师唐云鹏“乌兹别克斯坦巴巴塔格山西麓考古遗存调查、发掘与研究”。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针对上述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与民族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波洛斯马克·娜塔莉亚对新疆最新发现的重要考古遗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与中方学者开展合作研究的意愿。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巴吉特·安曼巴耶娃对中心在费尔干纳地区展开的考古调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希望相关工作也能在吉尔吉斯坦开展。塔吉克斯坦苦盏国立大学历史考古学院教授拉西莫夫·纳比詹对与中心共同开展联合考古工作表示出极大的意愿,期待在塔吉克斯坦开展四国联合考古工作。

最后,王建新对学术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表示,虽然与会学者报告所涉内容地域范围广、时代跨度长,但均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考古工作的最新成果。希望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依托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这一国际化交流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在丝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

考古·合作·共享·传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