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杭州南高峰塔考古发现宋代塔基遗迹

摘要: 图为南高峰塔塔基遗址。杨曦摄  近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南高峰塔考古发掘最新成果。今年1月至6月,配合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该所进行保护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塔院(荣国寺)建筑基址等,并出土少量瓦当、滴水、塔砖等建筑构件。据出土遗迹、遗物特征判断,南高峰塔塔基、建筑基址为宋代遗迹。  南高峰、北高峰是杭州西子湖畔群山中最为有名的两座。不少南宋时期的“西湖十景” ...
图为南高峰塔塔基遗址。杨曦摄
 
  近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南高峰塔考古发掘最新成果。今年1月至6月,配合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该所进行保护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塔院(荣国寺)建筑基址等,并出土少量瓦当、滴水、塔砖等建筑构件。据出土遗迹、遗物特征判断,南高峰塔塔基、建筑基址为宋代遗迹。
 
  南高峰、北高峰是杭州西子湖畔群山中最为有名的两座。不少南宋时期的“西湖十景”画作中,就有“双峰插云”景观。据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征宇研究员介绍,南高峰塔塔基利用自然山岩,经过平整、填筑而成,高出地表约0.8米至1.5米。其北部保存较好,南侧则基本残毁。
 
  专家表示,通过此次发掘,宋代时期南高峰塔“前塔后院”的整体空间格局基本得以呈现,将对南高峰塔原有布局的复原研究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原文刊于:《人民日报》2017年06月23日12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