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梦回北齐”,首座原址建设的北齐壁画博物馆今开放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经过3年多的筹备建设,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座遗址类墓葬壁画艺术专题博物馆——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今天(12月20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该馆是建立在太原徐显秀墓原址上的墓葬壁画专题博物馆,其以北齐壁画展示为核心,解读北朝时期晋阳在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方面的重要地位。此外,该馆还汇聚了1979年发现的太原北齐娄叡墓、2008年发现的朔州水 ...
 澎湃新闻获悉,经过3年多的筹备建设,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座遗址类墓葬壁画艺术专题博物馆——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今天(12月20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该馆是建立在太原徐显秀墓原址上的墓葬壁画专题博物馆,其以北齐壁画展示为核心,解读北朝时期晋阳在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方面的重要地位。

此外,该馆还汇聚了1979年发现的太原北齐娄叡墓、2008年发现的朔州水泉梁墓以及2012年发现的忻州九原岗墓这些昔日里早已名声大噪的墓葬壁画。

北齐壁画博物馆外景 

徐显秀墓原址保护展示  

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位于太原市迎泽区王家峰村,是依托“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北齐徐显秀墓的原址保护及展示,结合山西地区出土北齐壁画和其他文物的保护、研究、利用、管理为核心的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座建设于壁画墓葬原址上的专题博物馆。

徐显秀墓遗址厅。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博物馆总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设计建筑面积5355平方米,包括展馆3830平方米,壁画保护研究中心1525平方米。该项目于2020年10月26日启动建设,2023年5月17日完成布展,随后进入博物馆设备试运行阶段。  

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展厅分为三个展示空间,以北齐壁画的展示为核心,解读时代特征,解读北朝至隋唐晋阳在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方面的重要地位。

第一展厅名为“别都华彩”,以出土的北齐墓葬壁画为展示对象,突出了晋阳在北朝时候的重要地位,再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古人的精神风貌。

第一展厅壁画展示

第一展厅晋阳长歌动画

第二展厅名为“一眼千年”,是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最重要的展厅部分,内容上共分为三个单元,分别从考古发现、原址展示、科学保护三个角度进行展示,详细说明了北齐徐显秀壁画墓的来龙去脉。

第三展厅名为“简易标美”,分别展出了太原娄叡墓壁画、忻州九原岗墓壁画、朔州水泉梁墓壁画三个部分,为今天的人们了解北朝晚期的绘画艺术提供了系统认知。

北齐壁画博物馆内景

第二展厅的徐显秀墓壁画分三部分:墓道、过洞、天井内为仪仗队列;墓门及甬道两壁是仪卫;墓室为墓主人宴饮和出行等内容。彩绘各类人物180余、马匹7、牛车1、神兽8,各色仪仗、兵器、乐器、生活什物和装饰图案应有尽有。画面图像与现实同大,栩栩如生,内容纷繁而布局和谐,人物复杂而脉络清楚。

北齐徐显秀墓道图

北齐徐显秀墓封土堆及出土镇墓俑

徐显秀墓壁画不但是当时最高绘画水平的代表作品,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完整地再现了北齐达官显贵排场豪华的生活场景,准确地反映了各色人物之间的社会关系。对于北齐社会历史文化的研究,无疑是极为难得的视觉形象史料,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和解析空间。

北齐徐显秀墓出土墓志及墓志盖

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正是基于对北齐徐显秀墓的原址保护和展示而建。徐显秀墓于2002年10月出土面世,它保存有北齐时期壁画300余平方米,面积之大,水平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国内外实属罕见。该墓的发现对于研究古代美术史以及北齐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北齐徐显秀墓出土黄绿釉鸡首壶

徐显秀墓是展现古晋阳“东魏霸府,北齐别都”历史地位的实物依据,是太原地区展示北朝风采的重要地标。对于展现古晋阳在历史长河中,民族大融合和东西方交流中“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3年被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持续开展徐显秀墓的原址保护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有效治理了该墓葬的各类病害,解决了墓室、墓道壁画的稳定性,为国内外壁画墓葬原址保护提供借鉴。  

壁画文物件件精品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立足遗址建设博物馆,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走出一条壁画墓葬原址保护、利用的路子,将文物活化利用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有机结合,在城市更新中传承历史文脉。

徐显秀墓室壁画(局部)  

徐显秀墓室墓门旁壁画(局部) 

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既有太原娄叡墓、徐显秀墓壁画,也有忻州九原岗、朔州水泉梁的壁画,可以说是集大成者。这些壁画讲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早期格局,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多元融合的演进过程,是研究草原历史文化不可替代的瑰宝,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水泉梁北朝墓葬壁画

徐显秀墓中发现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北齐时代壁画,总面积330余平方米。壁画中有各类人物200多个,包含夫妇宴飨行乐、车马仪仗和牛车出行等宏大场面,艳丽壮观,极为精彩。壁画布局和谐,将内容纷繁、人物关系复杂的画面,整合得浑然一体,堪称北朝墓葬壁画艺术的鸿篇巨制。

九原岗门楼图,是目前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北朝建筑图像。由于北朝木构建筑没有完整保存下来的实例,该门楼图意义重大,引起古建筑学界的关注。升天图包含了50多个神怪图像,其中有一批可以确定属于《山海经》,是目前发现最为完备和具有完整体系的北朝升天图像。狩猎图达70平方米,是国内发现面积最大的北朝墓葬狩猎图。

鞍马出行图(局部)(来源:资料图)

娄叡墓驼队、群马图、门官图、鞍马游骑图、狩猎图等,内涵丰富,包罗万象,画出了人间百态。娄叡墓全墓壁画中有200余匹马的图像,无一重复,栩栩如生,鞍马绘画的水平可谓中古巅峰。壁画的长卷式构图,主从有序,疏密相宜,场面宏伟,色彩艳丽,构思和技法精巧。

(本文综合自《太原晚报》、《山西晚报》、博物馆|看展览公众号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