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考古技师培训班纪实

摘要:   为推进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考古技师专业技术水平,2023年12月4日—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考古技师培训班在京举办。考古技师培训班座谈会现场  12月8日上午,考古技师培训班在社科会堂举行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高翔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 ...
   为推进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考古技师专业技术水平,2023年12月4日—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3年考古技师培训班在京举办。

考古技师培训班座谈会现场

  12月8日上午,考古技师培训班在社科会堂举行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高翔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工作者、考古工作者的头等理论任务、学术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院考古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开阔理论视野,做一流的学问,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考古研究所要将研究与发掘相并重,尤其要把研究出品牌挺在前面,彰显国家队应有的水平,彰显中国考古学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独特价值。

  高翔强调,考古工作者要弘扬“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丝不苟做学问,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贡献。要严守纪律规矩,崇尚优良学术传统,弘扬优秀职业道德规范,推进考古事业行稳致远。院内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改善考古工作环境,关心考古工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国春代表主办单位对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情况作总结。他谈到,这是我院首次面向考古技师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贯彻落实新时代考古文物工作的方针,为新时代考古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一项重要举措。高翔院长参与此次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社科院党组对考古所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技师人才队伍建设的厚爱和期望,考古所党委将进行专题研究,认真落实好各项指示和要求,考古所全体干部职工,将不辜负院党组的关心厚爱、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不断增强新时代考古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爱岗敬业,与时俱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创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促进我国考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作出考古人应有的贡献。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考古研究所、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12月4日-7日先后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密云科研基地举行了多场主题报告、经验分享、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活动。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胡传耸为本次培训班作了题为“新时代考古工作新形势新特点”的专题报告。他将新时代考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总结为四个方面,即:学术引领更加凸显;多学科合作与科技考古深度介入;国际交流合作长足发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深入人心。

  张国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及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贡献。

  中国文化从哪里来?中华文明从哪里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在其题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收获”的专题报告中,从考古学角度出发作出了解读。他指出,中华文明5000多年前即在包括黄河、长江和西辽河在内的许多地区逐步形成,新的资料进一步证明,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是多元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的报告题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生动的形式介绍了中国考古学和中国社会学院考古所的历史,特别是以白万玉、魏善臣等为代表的优秀技师们为考古所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贾笑冰以“田野考古”为题作专题报告,系统梳理了田野考古学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等内容,详细阐述了地理信息系统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科技与实验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建国以“考古工地如何测绘”为题作专题报告,逐一列举了平板仪、经纬仪、全站仪、RTK、三维激光扫描、多视角影像三维重建和无人机拍摄辅助聚落考古研究等技术的不同应用场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研究员董新林以“大遗址发掘”为题作专题报告。阐述了城市考古学的概念、五个发展阶段和两个特点,介绍了大遗址多维度的考古资料信息记录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存信作“发掘现场及文物保护”专题报告。他结合研究实例强调,考古现场需要及时、合理地对遗迹遗物实施应急处置和保护,收集不同形式的考古信息。丰富、详细、准确的信息来源能够为考古学科的全面阐述和综合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编辑部助理研究员余雯晶在其“考古绘图技巧”的专题报告中讲解了考古绘图的一般原则和要求、考古绘图种类及常见问题。她表示考古绘图与文字、照片的作用不相上下,后人很可能根据绘图而产生新的、更好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研究员李志鹏的专题报告题目为“考古发掘现场如何系统取样”。他以动物考古鉴定分析流程为例,阐述了为什么要系统取样、如何系统取样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彭小军介绍了考古堆积的概念和理念。并分享了城河遗址考古工作的实践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何毓灵以殷墟制骨作坊发掘为例,分享了考古发掘工作经验以及安阳考古技师的成长历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与宗教考古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飞峰分享了辽宁盖州市青石岭山城近年考古工作情况。

  一线优秀考古技师冯九生分享了多年田野考古工作经验,重点介绍了考古技师的七种角色(即工头、业务员、调解员、修理工、安全员、宣传员、老师)及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参观了中国考古博物馆,接受了考古工地安全教育和保密安全教育,并以“如何做好田野工作”为主题展开了分组研讨。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来自祖国各地的考古技师对考古学理论有了更加系统的理解,学习到关于新时代考古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未来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考古发展需求。技师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回到一线岗位后,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院党组及各级领导的殷切希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考古技师学员参观中国考古博物馆合影

作者:中国考古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