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牛河梁红山文化最新研究成果论坛在辽宁省朝阳市举办

摘要:   12月13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朝阳市委、朝阳市政府主办,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承办的“文明发端地 古国牛河梁”牛河梁红山文化最新研究成果论坛在辽宁省朝阳市举办。  此次论坛是辽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
   12月13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朝阳市委、朝阳市政府主办,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承办的“文明发端地 古国牛河梁”牛河梁红山文化最新研究成果论坛在辽宁省朝阳市举办。

  此次论坛是辽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新成果转化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研究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实践。红山文化创造的礼仪制度、祭祀体系等成就,体现了中华文明的独有特征,提升了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和感召力。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8位考古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围绕牛河梁遗址被确定为中华文明古国时代第一阶段代表性遗址的重要意义及发掘保护、研究阐释、宣传展示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发言。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牛河梁遗址最新研究成果发布的重大意义,一致认为将牛河梁遗址列为古国时代第一阶段代表性遗址的判断准确,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突破性成果。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的发掘和考古新发现,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提供了更早的样本,彰显出红山文化强大、有序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及大型工程的规划管理和组织实施能力,对认识牛河梁以及红山文化的社会复杂化进程非常重要,也将为进一步认识红山文化的发展及其对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的贡献提供新的信息。

  专家强调,牛河梁红山文化率先完成了礼仪制度建设,是中国诸多传统礼制的开创者,创造了复杂的“祭天、礼地、法祖”的祭祀体系,其表现出的祭祀遗存规范化、祭祀礼仪制度化、观念信仰体系化,是中华民族共同拥有的精神标识,体现了中华文明的独有特征。

  专家提出,应进一步明确遗址整体布局、各遗迹之间的关系以及年代和形成过程;适时启动“女神庙”和第十三地点的发掘研究工作;开展周边大型聚落遗址的勘探和发掘工作;构建与古国时代第一阶段文明相称的展示体系;继续推进红山文化考古调查和自然资源调查工作。

  来自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赤峰市文旅局以及辽宁考古界、高校等近百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者:辽文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微信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