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纪要|熊存瑞:隋唐长安和欧亚都城的比较

摘要: 2023年11月13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楼2322教室,王晓琨副教授主讲的《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课堂举行了一场线下讲座。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熊存瑞教授来到教室向同学们讲授题为《隋唐长安和欧亚都城的比较》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王晓琨老师主持。考古文博系主任李梅田老师、国学院张瀚墨老师、北京语言大学尹成君老师以及国家博物馆陈昊雯博士赶到 ...

2023年11月13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楼2322教室,王晓琨副教授主讲的《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课堂举行了一场线下讲座。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熊存瑞教授来到教室向同学们讲授题为《隋唐长安和欧亚都城的比较》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王晓琨老师主持。考古文博系主任李梅田老师、国学院张瀚墨老师、北京语言大学尹成君老师以及国家博物馆陈昊雯博士赶到课堂现场参加讲座,近百名朋友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收看。

熊存瑞教授是美国西密歇根大学(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历史系终身教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西语系英美文学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获得澳洲国立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著作有《天可汗:唐太宗李世民》、《隋炀帝:生平、時代与遗产》、Luoyang: A Study of Capital Cities and Urban Form in PremodernChina, 1038 BCE to 938 CE(《洛阳:中国古代、中世都城形制研究,公元前1038—公元938》)、Sui-Tang Chang’an (583–904): A Study in the Urban History of Medieval China(《隋唐长安:中国中古的都市研究》)、A HistoricalDictionary of Medieval China(《中国中世纪历史词典》)等。

本次讲座中,熊存瑞教授依次介绍了长安城、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科尔多瓦(Cordova)、巴格达(Baghdad)的历史演变,最后又对长安城与其他几座城市的异同之处进行了深入讲解。

图一 熊存瑞教授在演讲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长安城的历史沿革。关中地区自西周开始就具有极高的战略地位,故西周至隋唐皆选择关中作为都城。西汉时期,长安城易守难攻,是全国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的重要中心。在隋唐时期,隋文帝新建大兴城,即后来的隋唐长安城。熊存瑞教授讲述了隋唐时期长安城的历史兴衰、人口密度,以及长安城与易经乾卦的关系。

第二部分是介绍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君士坦丁堡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角。希腊时期君士坦丁堡是一座小城,称为拜占庭;罗马时期君士坦丁大帝在此建立了君士坦丁堡。熊存瑞教授在这一部分强调了君士坦丁堡中的狄奥多西墙(Wall of Theodosius)、金角湾铁索(Golden Horn)以及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等建筑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以及历史意义。

图二 讲座现场

第三部分对科尔多瓦(Cordova)进行了讲解。科尔多瓦在公元前152年被罗马所统治,在公元6世纪被北非摩尔人(Moors)占领,公元756年成为伊斯兰西班牙的首都。接着熊存瑞教授又介绍了科尔多瓦西郊的马迪纳特·阿尔·扎赫拉(Madinat al-Zahra)遗址。公元936年,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Abd al-Rahman Ⅲ)建造了它,公元1013年被遗弃。

第四部分是介绍巴格达(Baghdad)。公元762-763年,阿拔斯王朝第二任哈里发曼苏尔(al-Mansur)于底格里斯河西岸建圆城,又称巴格达。因圆城狭小,故向城外发展,南郊成为繁荣的商业区,此外还在河东岸开辟新区。在哈伦·拉希德(Hārūn al-Rashīd)执政时期,巴格达进入政治、经济的高峰期。

讲座的最后,熊存瑞教授对这四座城市进行了比较。共同之处在于,这几座城市皆体现了帝王的个人意志;皆是在旧城的基础上兴建而成;皆临近重要的水域;皆有明显的兴盛衰弱的过程且兴盛时期是世界级大城。不同之处在于,在规划思想上长安城强调天人感应,而其它城市不然;在城市选址上长安城距离渭水较远,而其他城市则临河靠海;在规模上,长安城面积84平方公里,另外三座城市明显小于它。

在点评和讨论环节,在场师生就这四座城址之间是否存在相互影响、各个城址中水系的作用异同、四座城址选址及建造中是否有受宗教影响、巴格达是否有被古波斯所影响、科尔多瓦作为小城却拥有图书馆的原因以及巴格达以宗教建筑为中心的城市布局是否受到乌鲁克时期城市的影响等问题与熊存瑞教授讨论,熊存瑞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图三 张瀚墨老师提问

图四 陈昊雯博士提问

图五 侯新琦同学提问



执笔:侯新琦
摄影:侯新琦 王晓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