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塔吉克斯坦隐藏着一座丝绸之路王国

摘要: 旅行|塔吉克斯坦将国家地理中文网设为星标方能收到正常推送一眼看去,此处平平无奇,只是塔吉克斯坦中部、帕米尔山麓中的一片长方形草地。然而曾几何时,这里蹄声雷动,大地都为之震颤。在磅礴的喷赤河上方,这片草地横跨宽阔的山间鞍部,据说是古代中亚运动“马背叼羊”(buzkashi)的竞技场。它占据了一个庞大聚居地的中心。在好几百年的时间里,这个政治 ...

地球是一个奇迹

旅行|塔吉克斯坦

将国家地理中文网设为星标方能收到正常推送
喷赤河(Panj River)在塔吉克斯坦的群山中穿过,一度繁华的古代丝绸之路王国在这里留下了废墟。

一眼看去,此处平平无奇,只是塔吉克斯坦中部、帕米尔山麓中的一片长方形草地。然而曾几何时,这里蹄声雷动,大地都为之震颤。

在磅礴的喷赤河上方,这片草地横跨宽阔的山间鞍部,据说是古代中亚运动“马背叼羊”(buzkashi)的竞技场。它占据了一个庞大聚居地的中心。

在好几百年的时间里,这个政治兼宗教首都栖息着人口与文明,而它如今已然湮灭在历史长河里。

据遗址保护人员称,整片区域占地15公顷,是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考古遗址。

它是塔吉克斯坦努力从支离破碎的历史中重建塔吉克民族认同的基石,也是富有潜力的旅游胜地,盘绕喷赤河谷的传奇公路——帕米尔公路(Pamir Highway)早已令游客闻名而来。

哪怕不将之评为完全的奇观,从历史意义而言,这片遗址的重新发现也可与马丘比丘相提并论。考古学家称它为“Kala-i Kukhna”,或“卡隆城堡”,即坐落于高处的堡垒。

这张航拍照片显示了塔吉克斯坦达尔沃兹区(Darvoz)的村庄卢兹瓦特(Ruzvat)附近发现的出土建筑群。据信,它是皇家围场的一部分,占据了卡隆城堡南侧山脉的一角。

塔吉克斯坦的丝绸之路

2012年,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ajikistan)首席考古学专家尤素福舒·雅库博夫(Yusufsho Yakubov)受命前往达尔沃兹区,调查小村庄卢兹瓦特上方一处杂乱无章的碎石堆。

这里地处帕米尔山脉西麓。在过去几百年间,作为古老帝国所在地和贸易十字路口,塔吉克斯坦到处都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建造的城堡和商队驿站,而今它们都废弃已久。

作为资深科学家,现年87的雅库博夫立刻意识到,他们撞上了某些绝妙的发现。

“多年来,这片遗址的存在都只是一段传闻,”去年7月,当我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Dushanbe)见到他时,他如是说道,“到那儿不到一个小时,我就知道,它是个特别的地方。”

雅库博夫团队在石堆上动工后,开始发掘出一座约18尺见方的完整建筑,在它泥砖筑成的墙上还有一个穹顶。

通过仔细检查,雅库博夫得出结论:这是一座“圣火庙”,曾应庇护着不灭的火焰,那是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的圣物。公元前6世纪,随着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兴起,这个教派从波斯(今伊朗)传播开来。

接着,其他发现也纷纷出土。古老陵墓遍布周围的山丘。疑为水神祠与观象台的建筑物以及一堵坚实防御墙的残余部分也被挖掘出来,更加坚定了雅库博夫有关卡隆城堡的推测——即它可能是一处拥有特定仪式威望的场所。

酿酒和黄金加工的证据表明此处曾有繁荣的经济。在圣火庙附近发现的硬币可追溯到公元2世纪。

一个很基础的构造遮蔽着卡隆最完整的建筑,据信这是一座琐罗亚斯德教圣火庙。

在卡隆城堡的皇家围场附近干燥的石头废墟中,可以直接望见帕米尔山麓。

卡隆城堡位于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Gorno-Badakshan Autonomous Oblast,GBAO)的西缘,帕米尔高原占据了这片辽阔行政区域的主要部分。

此地分散的人口与杜尚别政府常有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卡隆建筑的发现不仅是塔吉克历史的重大里程碑,同时也是民族建构的重要象征物。

作为一系列“爱国项目”的组成部分,民族建构工作已见证器宇轩昂的纪念碑转变了杜尚别的天际风景。

尽管有如此显著的历史意义,卡隆古城的时间线仍然疑云密布。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Hermitage Museum)的中亚研究主任卢湃沙(Pavel Lurje)说:“从遗址大小来看,它过去可能是个中等规模的城镇。”

卢湃沙与雅库博夫共事了三个季度。他说:“这类聚居地在中亚高原地区极其罕见,哪怕是在今天,人们也主要在乡村生活。卡隆的存在是一个真正的谜团。”

卢湃沙认为,到了中世纪,卡隆定居点已经走向衰落。零星文字资料显示,17世纪初,或许因为地方山泉逐渐干涸,卡隆最后一批居民也迁往喷赤河谷。

及至此时,伊斯兰教早已取代琐罗亚斯德教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宗教,不过我们尚不清楚雅库博夫所发现的圣火庙遗迹到底因何被藏匿起来。

卡莱胡姆(Qalai Khumb)是距离卡隆城堡最近的主要城镇,这里提供住宿设施,还有一家现代宾馆。

被遗忘的卡隆城堡

现在,距离卡隆最近的主要聚居地卡莱胡姆,又称达尔沃兹,可以作为长途卡车司机和日益增长的外国旅客的中转站,人们带着滚滚烟尘,驾车或骑车来到此地。
城镇中心的简易酒店永远生意繁忙;汹涌的奥比洪博德河(Obikhumbob)就从酒店外伸的阳台下奔流而过。
但无论曾有怎样的骡道穿过山口,它们都早已被遗忘在数代之前,直至今日也不再被提起。登上南方的山脉,你便可以感慨于这片遗址重要的战略意义,欣赏曾据守于此的聚居地的广阔规模。
从山顶看去,一丛丛废墟构成了卡隆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群;据称,它们是一片皇家围场的遗迹。
回望山口,宽阔的马球场被逐渐变窄的草原环抱起来。若隐若现的肋骨分层落在西面的山丘上——雅库博夫称,这是此处曾建有体育场看台的证据,该场地当时大概能容纳1万名观众。
今天,要想这里座无虚席,你得前往千里以外,从四面八方找人才行。
尽管此地历史的不确定性很多,地区捍卫者以及整个塔吉克斯坦旅游业都希望卡隆古城能在某一天成为文化遗产旅游的锚点。
2015年,现代豪华酒店“卡隆宫殿”(Karon Palace)在卡莱胡姆开业。一家小型博物馆也进入了筹建阶段,它被设计用于存放硬币、陶器和雅库博夫团队挖掘出土的其他历史文物。同时,这片遗址上还有大片探方尚未开掘。

“它或许不比撒马尔罕的雄伟,”雅库博夫提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丝绸之路城市,那里以伊斯兰式建筑闻名,“但对于中亚的历史而言,这里同样意义深远。”



旅行注意事项

交通:旅客需要获得许可才能进入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通常您可以咨询旅行社或当地大使馆提前获得许可。
从杜尚别到卡莱胡姆的公路里程为370公里。巴士和出租车拼车服务从巴达赫尚公交站出发,全程约12小时。
旅行社:帕米尔专业旅行社推荐有塔吉克斯坦的奥勒姆旅游(Orom Travel)和派拉蒙旅游(Paramount Journey),以及英国的丝路冒险(Silk Road Adventures)。
住宿:卡隆宫殿是一家现代化的舒适旅馆,位于卡莱胡姆中心。您也可以在众多家庭寄宿选项中获取更加简易实惠的住宿体验,主路上设有通往这些地点的标识。
活动:对于多数旅客而言,卡莱库姆是前往霍罗格(Khorog,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首府)和帕米尔中心村落的旅途中的停靠点。塔吉克国家公园(Tajik National Park)是该国唯一的联合国世界遗产。
帕米尔山脉面积约25900平方公里,风景雄壮,既有严酷的沙漠高原,也有海拔超过7公里的雪峰,是徒步旅行者和登山爱好者的圣地。
卡隆城堡是帕米尔区域众多文化遗址之一,这里有加尔姆-恰希玛地热温泉(Garm Chashma)和雄伟的延充堡垒(Yamchun Fortress),从高处俯瞰着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

撰文: HENRY WISMAYER
摄影:MARCUS WESTBERG
编译:绿酒‍
编辑:Arvin


点点?,谢谢关注。

伸出小手


点赞和“在看”吧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