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老照片:1984年的河南洛阳龙门石窟

摘要: 老照片:1984年的河南洛阳龙门石窟1.石窟下面,有位老大娘摆了个摊,卖茶水、汽水、啤酒......2.拍摄的人站在石窟里面,拍外面的游客。游客们好奇或好笑地看着拍摄者。3.石窟里的佛像好像伸出两只手指。4.石头上雕刻了很多小的佛像,每一个都是不同的样子。5.照片左边的卢舍那佛像是龙门石窟的标志性佛像,不过,也遭受了人为破坏。6.这一处的石窟里,也是 ...


老照片:1984年的河南洛阳龙门石窟

1.石窟下面,有位老大娘摆了个摊,卖茶水、汽水、啤酒......
2.拍摄的人站在石窟里面,拍外面的游客。游客们好奇或好笑地看着拍摄者。

3.石窟里的佛像好像伸出两只手指。

4.石头上雕刻了很多小的佛像,每一个都是不同的样子。
5.照片左边的卢舍那佛像是龙门石窟的标志性佛像,不过,也遭受了人为破坏。

6.这一处的石窟里,也是各种各样的佛像。

7.很多小一些石窟里的佛像都被偷走了。

8.这是两位金刚吧。


9.老人正给小朋友的瓶子里倒汽水。




背景资料: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为: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

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此处素为文人墨客观游胜地。又因石质优良,宜于雕刻,故而古人择此而建石窟。这里青山绿水、万象生辉,伊河两岸东西山崖壁上的窟龛星罗棋布、密如蜂房。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400余年的营造,其中北魏和唐代大规模营建有140多年,从而形成了南北长达1公里、具有23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00余块碑刻题记的石窟遗存。在龙门的所有洞窟中,北魏洞窟约占30%,唐代占60%,其他朝代仅占10%。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佛像卢舍那大佛,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最小的佛像在莲花洞中,每个只有2厘米,称为微雕。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