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参评项目 | 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

摘要: 发掘单位南京大学、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项目负责人赵东升项目概况磨盘山遗址位于安徽省郎溪县飞鲤镇新法村,坐落于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遗址北有郎川河流过,郎川河发源于皖南山系的广德市东南部山区,与太湖南部水系相通,向西北注入南漪湖,然后经水阳江流入长江。因此,遗址可与长江水系、环太湖水系连通,正处于古代文化东传西递、南来北 ...




发掘单位




南京大学、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




赵东升




项目概况




磨盘山遗址位于安徽省郎溪县飞鲤镇新法村,坐落于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遗址北有郎川河流过,郎川河发源于皖南山系的广德市东南部山区,与太湖南部水系相通,向西北注入南漪湖,然后经水阳江流入长江。因此,遗址可与长江水系、环太湖水系连通,正处于古代文化东传西递、南来北往的重要地理节点上(图一)。

图一 遗址区位图

该遗址于20世纪70年代因开掘新郎川河而发现。1981、1985、2003和2008年进行了几次调查和复查,确定为一处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的遗址。2012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和2016年南京大学联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两次发掘。2020年该遗址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长江下游社会复杂化及中原化进程研究”的核心依托遗址,202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并于2023年进行了第三次发掘。同年,“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历年来,根据对文献资料和普查资料的研读,以及实地调查,初步确认了郎川河流域的数处同性质的遗址(图二),目前更大范围的区域调查仍在进行中。

图二 周边区域先秦时期遗存分布

勘探表明现存遗址区域分为东西两块,总面积约60000平方米(图三)。其中西侧区域面积约52000平方米,遗存年代以马家浜文化时期至春秋时期为主,也有少量宋代墓葬;东侧区域面积约8000平方米,遗存年代以商周时期为主;另外,在南部还有约3000平方米的明清遗存分布区。遗址保存较完整的核心区域为西部台地,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台地的西北角最高,剖面显示文化层厚4.5米余。

图三 遗址分布范围及布方区域



主要发现




三次发掘均选择在西侧的遗址核心区进行,发掘面积共1625平方米,其中2023年度发掘500平方米。发现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夏商和西周—春秋时期的连续文化堆积,并发现一处崧泽文化时期的土台墓地。

三次发掘共清理墓葬342座,包括马家浜文化晚期墓葬9座,崧泽文化墓葬320座,良渚文化墓葬5座,夏商西周时期墓葬5座,南宋早期墓葬3座;房址77座,大部分为马家浜文化晚期;灰坑163座,大部分为夏商时期。

其中4座马家浜文化晚期墓葬、1座良渚文化时期墓葬、3座南宋时期墓葬和179座崧泽文化时期墓葬为2023年发掘。出土可修复遗物4000余件,包括陶器、石器、玉器、铜器、瓷器、硬陶器、原始瓷器等。

马家浜文化晚期文化层可分为11个亚层,土色总体以融合了网纹红土的红黄色为主。文化层的形成原因以建设居址为主,居址在高地和低地均有分布。房址分两种,一种形制略早,为基槽围绕红烧土混杂地面,基槽内有柱洞,房内有的带灶坑或窖穴,二为柱洞围绕的“凸”字形的红烧土坑,土坑内的红烧土似为有意铺垫而成,相当于房屋内的地面(图四)。居址外围边缘有少量墓葬(图五)。

图四 马家浜文化晚期房址
图五 马家浜文化晚期墓葬

崧泽文化时期文化层可分为3个亚层,每层下和层表均分布有大量墓葬,未见其他遗迹。土色以夹杂了大量红烧土的黄褐色为主。墓葬多埋葬在马家浜文化时期的红烧土居址之上,叠压打破关系非常复杂(图六)。随葬品数量和玉器的有无与墓坑规格似无相关性,但少量墓葬中随葬大口缸或多件杯形豆则可能表明已有一定的等级或财富差异。墓向东北—西南为主,也有较多的西北—东南和南北向,少量东西向,墓向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头向有南、北之分,以北为主。有的墓葬以随葬大量石器为主,有的墓葬随葬较多的网坠和形制类似于觽一类的陶质织网工具(图七),说明社会应具备一定的分工。

图六 崧泽墓地墓葬分布
图七 崧泽文化墓葬

良渚至钱山漾文化时期可分为4个亚层,土色以黄灰色为主。这一时期有少量房址和墓葬,房址挖基槽,基槽内可见柱洞。墓葬规格较小,随葬品可见少量玉器和陶器。

商周时期可分为3个亚层,土色以灰白色为主。这一时期也有少量房址和墓葬。房址由经过处理的多层铺垫土建造,有的还以石块作为房屋基础,此类房址未发现柱洞,推测已构筑了土墙;也有柱洞环绕的半地穴式的房址。墓葬规格较前期为大,墓坑较深,但随葬品较少。

良渚文化时期和夏商时期遗存主要分布于崧泽墓地的东侧外围,西周至春秋时期的遗存分布范围略广。

出土遗物非常丰富,陶器、石器、玉器都可与周边地区进行对比研究(图八至图十一)。遗物中网坠和陶觽自始至终所占比例都很高,无论是地层还是墓葬中均广泛存在。石器的数量和类型也很多,并且大多数都有使用痕迹,可能表明与石器使用相关的木工较为发达,部分石制农业工具说明种植农业的存在。另外一类较为有特色的是仿生形器物,可见动物形象包括圣水牛、猪、鱼、龟、豚等动物和桃等植物。玉器较多,可见器形有玦、璜、坠、管、小璧、环、纽扣、蝶形器等,大部分玉器均有重复利用的现象,有的断为几截仍钻孔缀合使用,可能表明玉器仍然是作为珍贵的物品而使用的。还有一件存疑的石“磬”形器,出土于崧泽文化时期的墓葬中,双面磨制光滑精致,两边为原始边,其余两边已残,同墓出土四件杯形豆。

图八 马家浜文化晚期遗物


图九 崧泽文化时期遗物

图十 良渚文化时期遗物
图十一 夏商时期遗物



学术价值和意义




综合历年的考古工作和专家意见,对磨盘山遗址有了以下初步认识:

一、遗址延续时间长,谱系完整,是长江下游地区少有的连续延续时间近4000年的中心性聚落。通过对该遗址的分期研究,可以为长江下游地区的文化演进提供典型范例。

二、遗址处于黄鳝咀—薛家岗—张四墩文化区、凌家滩文化区、北阴阳营文化区和马家浜—崧泽—良渚文化区的中间地带,又以马家浜文化晚期到良渚文化早期的遗存最为丰富,因此可成为探讨崧泽文化圈和良渚文化形成的重要参考。

三、新石器时代该遗址也表现出明显的个性特征,比如大量使用小口壶形器,石制工具和网坠的数量非常大、延续时间也很长。墓葬表现出较为平等的社会状况,随葬品一致性高,玉器普遍但珍贵,表明社会可能较为平等且普遍富足。生计方面可见较广泛的渔猎采集经济,浮选物中可见大量的螺壳、鱼骨和菱角、芡实等水生动植物,仅发现少量的水稻基盘、陆生动物骨骼。以渔业为主的生计方式、模式化的随葬品和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表明可能存在较为频繁的商业交换行为。

四、良渚文化中晚期至钱山漾文化时期社会较为衰落,文化遗存表现出较大的独特性,但仍可看出与太湖南部的密切联系。良渚文化末期阶段遗存在这里的发现可以为良渚文明的去向研究提供新的思考空间。

五、夏时期与商时期的文化遗存可见明显的来自东方和中原地区的因素,这与新石器时代的互动关系迥然不同。说明在中原广域王权国家建立以后,华夏和东夷势力在皖南地区的渗透和角逐。

六、西周至春秋时期基本上属于吴文化和越文化分布区,结合周边地区几处西周—春秋时期的土墩墓群,磨盘山遗址的生活遗址就显得非常重要,其处于吴越交界地区的地理位置,也为吴越之间关系的研究提供新的对比材料。

七、从古代地理环境来看,这里属于山前湖边地区,古人的生存和交流受到水环境的影响较大,同时也使其成为沟通南北和东西的重要驿站。

磨盘山遗址是皖南地区迄今发现先秦时期保存较为完好、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文化谱系明确的代表性遗址,对于探究该地区以及整个长江下游史前社会复杂化、文明化进程,青铜时代的中原化进程,以及先秦社会的文化交流,认识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在皖南地区的演进方式具有重要价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