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宋新潮:预防性保护应该成为长城保护的常态

摘要: 腾讯大燕网在6月6日召开的 “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即兴做了演讲,结合当前现状对长城保护工作进行了呼吁。宋新潮称,去年是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国家文物局对长城沿线15个省、404个县级政府《长城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组织了专项督查。最终考察结果显示,15省得分平均78.42,其中7个省低于平均分,5个省在70分段,3个省在60分段。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基础工作薄弱、责任落实不 ...
腾讯大燕网

在6月6日召开的 “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即兴做了演讲,结合当前现状对长城保护工作进行了呼吁。

宋新潮称,去年是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国家文物局对长城沿线15个省、404个县级政府《长城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组织了专项督查。

最终考察结果显示,15省得分平均78.42,其中7个省低于平均分,5个省在70分段,3个省在60分段。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基础工作薄弱、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措施不精准、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有差距、法规宣传未得到必要重视等。

“长城保护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已10年时间,但保护形势依然不尽如人意。”宋新潮称。

他称,长城面临的破坏和危险,主要来自于人为和自然两个方面。对于人为的破坏,他表示,“只有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严格执法问责、普法宣传教育。”

除了人为的建设性破坏、旅游带来的毁坏等,宋新潮表示,还存在错误的修缮和复建造成的破坏。“长城的修缮应当遵守不改变原状的原则,长城段落已经损毁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他表示,应坚持“保存胜于维修,维修胜于修复,修复胜于重建”的理念。

因此,他呼吁,预防性保护应该成为长城保护的常态。“预防性的措施使我们有机会更仔细地考察文物现状,分析损坏的原因,制定出合理的技术方案和长期保护、加固结构的方法”。

如果开展修缮工程,他建议,也应该更加谨慎、更加周全。“在任何情况下文物修缮工程,都与细致的勘测、调查、研究和制定保护方案、选择恰当的技术手段密切相关”。

文/杨锋 图/陈虫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