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马拉柯什的阿拉伯人聚居区

摘要: 马拉柯什位于摩洛哥南部大西洋和黑海之间的大阿特拉斯山脉脚下,地处豪兹平原上的坦西夫特河的一条支流河畔,有“南方的珍珠”之称。充满生气的阿拉伯人聚居区有着给人印象深刻的建筑,如墙壁、纪念门和一个有着七十七米高尖塔的库图比亚(Kutubiya)清真寺,以及萨第安(Saadian)墓和有特色的老房子。1985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 ...
 马拉柯什位于摩洛哥南部大西洋和黑海之间的大阿特拉斯山脉脚下,地处豪兹平原上的坦西夫特河的一条支流河畔,有“南方的珍珠”之称。充满生气的阿拉伯人聚居区有着给人印象深刻的建筑, 如墙壁、 纪念门和一个有着七十七米高尖塔的库图比亚(Kutubiya)清真寺,以及萨第安(Saadian)墓和有特色的老房子。1985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马拉柯什城是穆拉比兑人于公元1071年至1072年建立的,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马拉柯什一直是摩洛哥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该城的影响力遍及整个西部穆斯林世界,从非洲北部一直到安大路西亚。马拉柯什城中还保留着几个从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遗迹,包括库图比亚清真寺、居民居住区、城墙、巨大城门、花园等等。此外,城中还有一些后期建造的伟大建筑,如邦迪阿宫、本·尤素福穆斯林大学、 萨阿迪墓、数处宏伟的宫殿和民居以及真正的室外剧场——雅马埃尔法那广场。

马拉柯什位于摩洛哥南部大西洋和黑海之间的大阿特拉斯山脉脚下

马拉柯什位于摩洛哥南部大西洋和黑海之间的大阿特拉斯山脉脚下

马拉柯什的历史

以侵略扩张著称的穆拉比兑人于公元1071-1073年建立了马拉柯什阿拉伯人聚居区。这时,他们已经控制了撒哈拉西部的交通要道。穆拉比兑人为他们新的聚居区修建了城区和堡垒,在城区周围种上了棕榈树丛。

公元1147年,莫哈底斯人从穆拉比兑人手中夺走了马拉柯什。他们是柏柏尔教派(编者注:柏柏尔教为回教的一个教派)的信奉者,利用宗教势力摧毁了马拉柯什的阿拉伯人聚居区,把它发展成了一个享有盛誉的都城。莫哈底斯人延伸了城墙,用新种的植物重新划定了居住区的范围。这一阶段是马拉柯什历史上的全盛时期。

公元1269年,柏柏尔人的另一部落马里尼兹人从高原下迁,占领了非斯,把它作为自己的都城,之后又征服了马拉柯什。在马里尼兹人占领的这段时间内,马拉柯什虽然又有所发展,但阿拉伯人聚居区已经几近消失。

公元1510年—公元1659年,马拉柯什处在萨阿迪王朝的统治下。在这一时期,马拉柯什再度成为都城,重新繁荣发展起来,直到1659年马拉柯什被另一个民族占领。

马拉柯什城是穆拉比兑人于公元1071年至1072年建立的

马拉柯什城是穆拉比兑人于公元1071年至1072年建立的

马拉柯什的城市结构

马拉柯什城区现存完整的城墙约有16千米,10米高,共20个城门及200座塔楼。红色的城墙从中世纪建城以来就不曾改变。城墙周围种植着绿色植物。这个中世纪阿拉伯人聚居区的特点是将群众集会的场所聚集在一起,包括清真寺、回教学校和一个大广场,并用矩形栅栏将这些地方围起。

自从马拉柯什建立起,它的每一历史阶段,无论是其发展高潮期还是发展低潮期,都会出现不朽的建筑杰作:11世纪穆拉比兑人的城防,12世纪莫哈底斯人的的清真寺和尖塔,14世纪马里尼兹人的清真寺和尖塔,16世纪萨阿迪王朝的宫殿和坟墓以及19世纪巴希亚人的阿尔奥特宫殿。

红色的城墙从中世纪建城以来就不曾改变

红色的城墙从中世纪建城以来就不曾改变

库图比亚清真寺高70米,从几英里外的地方都能在各个方向看到它的光塔。它由阿尔穆瓦希德王朝德的苏丹雅各比·曼苏尔(公元1184年~公元1199年)兴建而成,此地原为11世纪阿尔穆瓦希德王朝德清真寺的旧址,它的光塔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个光塔中最古老、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个。其他两个分别是拉巴特的哈桑塔和西班牙塞维利亚的Girada光塔。当年这里曾经有一个图书市场,现在就只剩下Koutoubia(源于Koutoubia或Kutub,阿拉伯语中意为“书”)这个名字了。

邦迪阿宫是这座城市中最著名的宫殿,位于阿拉伯人社区南部的皇城内。它于1578年到1620年建造完成。当时被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宫殿之一。遗憾的是,宫殿中的珠宝首饰以及其他贵重物品没有逃脱穆莱·伊斯梅尔苏丹贪婪的双手,最终,它被洗劫一空。

萨第安墓长期以来幸免于世人的侵扰,曾经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后人专有的墓地。然而,今天人们看到的这片装饰豪华的墓地却是萨迪王朝的王公们的陵寝,其中最显赫的是艾哈迈德·曼苏尔之墓。

城中还有一些后期建造的伟大建筑

城中还有一些后期建造的伟大建筑

马拉柯什与“七圣徒”

几个世纪以来马拉柯什一直以它的七圣徒而闻名于世,在伊斯梅尔·伊本·谢里夫统治时期,伊斯兰教苏非派广泛流行,苏非派作家阿布·阿里·哈桑·尤西根据苏丹的要求创立了七圣徒的节日。几个著名的人物的陵墓迁移到马拉柯什后以吸引从同样的索维拉前来的朝圣者们,那时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习俗和节日。“七圣徒”包括阿布·阿巴斯·萨布蒂(公元1129年—公元1204年,马拉喀什的守护神)、穆罕默德·贾祖利(柏柏尔血统的摩洛哥苏非派领导人)、苏海利(公元1114 年—公元1185年,伊斯兰教语言学家和法学家)、卡迪·阿亚德(公元1083年—公元1149年,著名的伊斯兰学者和法官)、阿布德尔·阿齐兹·特巴(马拉喀什第一个苏非兄弟会的建立者)和阿布达拉·加兹瓦尼(特巴的继任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马拉喀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