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南海Ⅰ号”闪耀“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广东阳江召开

摘要: 来源:中国文物报作者:游敏本报讯12月14日,在“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启动十周年之际,由广东省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办的“南海Ⅰ号”闪耀“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阳江市召开。研讨会以“互之道”——东西互鉴、陆海互鉴、文旅互融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文物保护与研究,共议“一带一路”考古发现与合作, ...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游敏

本报讯  12月14日,在“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启动十周年之际,由广东省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办的“南海Ⅰ号”闪耀“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阳江市召开。研讨会以“互之道”——东西互鉴、陆海互鉴、文旅互融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文物保护与研究,共议“一带一路”考古发现与合作,深入发掘陆海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

研讨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丝绸之路文创产品互学互鉴活动,还举办了《海丝漫卷》海丝文化主题长幅画卷首发活动。画卷以南宋时期海丝商贸活动为主题,融入诸多“南海Ⅰ号”元素,提炼出万里海道、海丝奇珍、船业发达等九个情景,直观展现了海丝商贸的全过程,体现了先民向海而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研讨会以主旨演讲、学术沙龙、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涉及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文化传播、历史研究、文旅融合、阳江海丝文化等学术领域,反映了“南海Ⅰ号”和丝绸之路相关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广东省文化与旅游厅,阳江市委、市政府等单位代表,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会。 (游敏)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