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

摘要: 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位于英国泰晤士河畔的邱镇,是18世纪到20世纪园林艺术发展最辉煌阶段的完美体现,200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基尤皇家植物园是18世纪到20世纪园林艺术发展最辉煌阶段的完美体现。现在植物园所拥有的极其丰富的有关植物学的收藏(标本、活的植物和文献),是经过了几个世纪积累的结果。自从1759年建立 ...
 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位于英国泰晤士河畔的邱镇,是18世纪到20世纪园林艺术发展最辉煌阶段的完美体现,200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基尤皇家植物园是18世纪到20世纪园林艺术发展最辉煌阶段的完美体现。现在植物园所拥有的极其丰富的有关植物学的收藏(标本、活的植物和文献),是经过了几个世纪积累的结果。自从1759年建立起,基尤皇家植物园就不断为植物多样性和经济植物学研究做出杰出贡献。

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位于英国泰晤士河畔的邱镇

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位于英国泰晤士河畔的邱镇

英国皇家园林

基尤皇家植物园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的邱镇,因此也称邱园。这里原是一片荒滩,由于三面环水,18世纪初被选中辟为英国皇室别墅区。基尤皇家植物园的历史可追溯到1759年,那时乔治二世与卡洛琳女王之子威尔士亲王的遗孀奥古斯塔派人在所住庄园中建立了一座占地仅3.5公顷的植物园。这便是最初的基尤皇家植物园。到1840年,基尤皇家植物园被移交给国家管理,并逐步对公众开放。以后,经皇家的三次捐赠,到1904年,基尤皇家植物园的规模达到了121公顷。基尤皇家植物园拥有世界上已知植物的1/8,将近5万种植物,收藏种类之丰,堪称世界之最,说它是世界植物博物馆亦不为过。这些植物大都按科属种植,并适当根据生态条件配置宿根草本或球根花卉。

基尤皇家植物园内设有26个专业花园和6个温室园,其中包括水生花园、树木园、杜鹃园、竹园、玫瑰园、草园、日本风景园、柏园等。园内还有与植物学科密切相关的设施,如标本馆、经济植物博物馆和进行生理、生化、形态研究的实验室。此外,基尤皇家植物园还有40座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物。经过了几百年的发展和进步,基尤皇家植物园已经从单一从事植物收集和展示的植物园成功转型为集教育、展览、科研、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花朵香气扑鼻,令人沉醉

花朵香气扑鼻,令人沉醉

玫瑰园:建于1923年,每年的6月至8月,园中的玫瑰正处于盛花期,花团锦簇,色彩缤纷,花朵香气扑鼻,令人沉醉,因此是植物园中的一个主要景区。

草园:建于1982年,现在种植的草的种类有550种之多,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在草园,初夏时可见的多为一年生的谷类和草,在秋冬季可见多年生的草。草园被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装饰陈列区,一个是资料区。

竹园:创造了竹类植物的多样化展示形式,适合四季参观,展示了120多种竹子,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日本甚至美洲大陆。

植物进化馆:露天馆区展示植物的进化过程,从4万亿年前的无生命的不毛之地时代开始,到6亿年前第一个植物出现——海藻,到4.5亿年前陆地植物的繁荣。馆区重点展示了陆地植物出现后的三个阶段:志留纪、石炭纪和白垩纪。

基尤皇家植物园拥有数十座造型各异的大型温室

基尤皇家植物园拥有数十座造型各异的大型温室

闻名遐迩的温室

邱园的温室更是名闻遐迩,这里拥有数十座造型各异的大型温室。棕榈温室,外形象一艘倒置的航船,是全球最著名的温室之一。这座建成于1848年的大型温室,全长109米,中部宽30米,高20米,收集了各种热带雨林植物,如棕榈类的油棕、西谷米和可可。还有攀援植物、附生植物,以及人们熟知的橡胶、棉花、香蕉、咖啡等经济植物。

温带植物室始建于1859年,全长183米,收集了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植物。这里不但能欣赏到番石榴、芒果、番木瓜、树番茄等珍奇果树,还可一睹好望角石南、智利油棕、墨西哥多浆植物,婆罗洲和新几内亚山茶、杜鹃的独特风采,在中心区还能见到各种柑橘、茶、奎宁等重要经济植物。

威尔士公主温室是座崭新的大型温室,占地4490平方米,于1987年建成对游人开放。室内每一区域都具有不同的环境条件,均由计算机控制,通过调节供热、湿度、通风、采光系统,来保证最有效地利用燃料和水。节能是该温室的一大特色。室中植物极为丰富。热带干旱区与潮湿区的植物在这里各逞奇姿,共聚一堂。干旱区的仙人掌、龙舌兰、芦荟、生石花等格外惹眼。潮湿区中,天南星科、苦苣苔科、秋海棠、龟背竹等植物争奇斗艳。巨大的亚马逊王莲,叶片硕大如盘,花朵娇艳美丽,更是其中光彩夺目的"明星"。这里还有奇妙的食虫植物如美洲瓶子草、捕蝇叶,广为人知的经济植物香蕉、菠萝、胡椒、生姜,以及丰富多彩的蕨类和兰科植物。

宝塔高50多米,共十层,八角形的结构

宝塔高50多米,共十层,八角形的结构

大量古代的建筑小品

除了花园、温室,基尤皇家植物园内还遗存有大量古代的建筑小品。钟楼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罗马式建筑,建筑师Decimus Burton当时设计是作为百米外的棕榈室的锅炉烟囱。宝塔,1762年为Augusta王妃建,由William Chambers设计,当然也是作为他本人对中国建筑兴趣的一种纪念,在18世纪中期,英国的园林设计中非常流行中国风。宝塔高50多米,共十层,八角形的结构,塔顶的边缘有龙的图案,整座塔色彩丰富,为基尤皇家植物园宁静的南部创造了一个亮点。

另外,植物园内还设有标本馆、图书馆和千年种子库。标本馆1853年建成,馆藏了700万份植物标本,代表了地球上近98%的属,35万份是模式标本;真菌标本馆建于1879年,收集了80万份真菌标本,3.5万份是模式标本,作为信息网络中心,这里已成为全世界的植物学家和真菌学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图书馆作为世界上植物学参考书籍最丰富的图书馆之一,图书、手稿和期刊等共有50多万册,涉及语种90多种;2000年在Wakehurst公园内建成的千年种子库作为世界上最宏伟的植物保护项目,工程投资达8000万英镑,目的不仅是储存英国本土的植物种子,还收集保存了全球24000份重要和濒危的种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植物园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