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为探讨晋藩提供关键资料!太原明代晋端王夫妇墓发掘资料公布

摘要: 今天(22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山西太原明代晋端王夫妇墓发掘资料,为探讨晋藩乃至明代藩王陵墓的发展演变提供关键资料。据了解,2019年5月以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校区(一期)建设项目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三座平面呈“甲”字形的大型墓葬,根据出土墓志可确定三座墓葬的墓主分别为明代晋端王与王 ...
 今天(22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山西太原明代晋端王夫妇墓发掘资料,为探讨晋藩乃至明代藩王陵墓的发展演变提供关键资料。

据了解,2019年5月以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校区(一期)建设项目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三座平面呈“甲”字形的大型墓葬,根据出土墓志可确定三座墓葬的墓主分别为明代晋端王与王妃殷氏(M2)、晋端王继妃王氏(M1)和晋端王夫人院氏(M3)。在墓葬发掘过程中,还对周边遗存进行了调查和勘探,发现了陵墙及相关建筑遗迹,较为全面地揭示了陵园的规模与布局。

陵园的陵墙在地面之上仍有局部保留,东墙保存相对较好,北墙、西墙和南墙在地面基本无存。经过钻探和解剖,基本探明了陵墙范围,确认了陵园布局及构筑方式。陵园坐北朝南,方向180°。平面近“目”字形,南北长548.3、东西宽275.4米,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三座墓葬位于陵园中部,东西向排列,自西向东分别为M1、M2、M3。墓葬均开口于第2层下,打破生土。三座墓葬均被盗扰,但规模较大,出土陶器、瓷器、玉器、金银饰件及墓志、圹志等,还保存了数量较多的纺织品、漆木器、漆木俑等。

据山西考古研究院介绍,明代实行分封制,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将第三子朱棡封为晋王,洪武十一年(1378年)就藩太原。晋府与明朝相始终,共实封11位藩王。以往对晋王墓葬考古工作较少,仅对第十代晋裕王朱求桂墓做过简单清理。本次发掘的三座墓均出土有墓志、圹志,墓主身份明确,三座墓均有纪年,为相关研究建立了年代标尺,这三座墓的发掘为探讨晋藩,乃至明代藩王陵墓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关键资料,同时三座墓出土器物为研究藩王殓服、随葬制度及晋藩王历史等提供了新资料。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