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故宫2024新展:沙特文物讲述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

摘要: 埃尔奥拉(AlUla),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城市,距首都利雅得1100公里。历史上,这里是丝绸之路和香料之旅的枢纽,是横跨阿拉伯半岛的骆驼商队的关键中转站,是众多宗教朝圣路线的交汇之地。1月5日,故宫博物院迎来了2024年的开年新展“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该展览亮相西雁翅楼展厅,呈现来自沙特的230余件珍贵文物,带领观众踏上埃尔奥拉的沙 ...
 埃尔奥拉(AlUla),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城市,距首都利雅得1100公里。历史上,这里是丝绸之路和香料之旅的枢纽,是横跨阿拉伯半岛的骆驼商队的关键中转站,是众多宗教朝圣路线的交汇之地。

1月5日,故宫博物院迎来了2024年的开年新展“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展”。该展览亮相西雁翅楼展厅,呈现来自沙特的230余件珍贵文物,带领观众踏上埃尔奥拉的沙漠绿洲,共度跨越7000年的历史之旅。

故宫博物院

何为“埃尔奥拉”?

埃尔奥拉(AlUla),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城市,距首都利雅得1100公里。埃尔奥拉历史悠久。考古研究表明,这片地区在距今20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历史上,这里是丝绸之路和香料之旅的枢纽,是横跨阿拉伯半岛的骆驼商队的关键中转站,是众多宗教朝圣路线的交汇之地。

漫长岁月里,这里的人们在恶劣环境中坚强生存。各类遗址与文物,充分体现了人类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智慧。

此次展览是埃尔奥拉首次向中国观众展示其壮观的自然风景、珍稀的考古文物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展品中,更是包括50件此前从未对外展示的全新出土文物,于故宫博物院首次面世。

随着历史的列车,展厅中的观众们将“停靠”在德丹、黑格拉、古尔赫和埃尔奥拉老城等主要遗址,通过一系列视听体验,探索人类在此定居的生存环境和地理条件。

 

 

史前时期到青铜时代

公元前20万年左右,埃尔奥拉地区的居民过着采集游猎的生活。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从非洲等不同区域迁徙至这里,典型的阿舍利人遗址和手斧等器物便是见证。

旧石器时代中期,借助新出现的勒瓦卢瓦剥片技术,人们把石片打成箭头,猎人可以从更远的距离袭击猎物。

埃尔奥拉还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人类活动的遗迹,如动物头角等祭祀残留物。此外,埃尔奥拉周边还有许多动物岩画。

阿拉伯半岛北部诸王国

公元前10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埃尔奥拉政权分散,每片大绿洲都分处不同国王的统治之下,因而这一时期被称为“阿拉伯半岛北部诸王国”时期,其中包括德丹王国与利哈亚尼王国。

在这个时期,人们驯化了骆驼,香料之路上的长途贸易得以发展壮大。此时的埃尔奥拉是骆驼商队在阿拉伯半岛运输乳香、没药和其他香料的重要中转地。

如今,德丹王国和利哈亚尼王国仍留有众多遗存,包括德丹语铭文雕刻、巨大的帝王神祇雕像、祭祀用的砂岩小像等等。

德 丹

德丹王国与利哈亚尼王国的政治、经济和宗教中心位于古德丹,即今胡赖拜。

德丹遗址保留有神庙等建筑遗存。大部分岩墓建于利哈亚尼时期,其中最著名的“狮子墓”,因其墓口上方两侧的两对狮子浮雕而得名。岩墓上方山体内部还发现了一座大型圣殿。

图片来源: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

黑格拉

作为埃尔奥拉地区最著名的遗迹,黑格拉地处开阔平原。

与前人一样从事乳香贸易的纳巴泰人商队,于公元前1世纪中叶移居到黑格拉。公元106年,纳巴泰王国成为罗马帝国的行省。考古学家在此发现了大量古罗马军团和其他部队留下的希腊语、拉丁语铭文雕刻。

黑格拉遗址以其约百座巨大岩墓而闻名。岩墓保存完好,外部立面装饰细节和内部墓室结构至今仍清晰可辨。

图片来源: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

城墙环绕的黑格拉如今大部分仍湮没于沙漠中,但在过去,这里曾是数千人的家园。对岩墓的发掘,揭示了纳巴泰人的完整丧葬仪式。

文字和语言

刻于岩壁、石块上的成千上万件铭文雕刻,构成了名副其实的“露天图书馆”。

图片来源: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

早在公元前10世纪,埃尔奥拉就出现了德丹语(一种古代阿拉伯半岛北部地区的文字和语言)。然而,德丹语仅是埃尔奥拉地区使用的众多文字之一。纳巴泰文字也曾在黑格拉和商路沿途广泛传播,是阿拉姆文字的本地变体,自公元前330年波斯帝国灭亡后不断演化,于公元350年左右发展为阿拉伯文字。

此外,前伊斯兰时期和伊斯兰时期的阿拉伯语铭文均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宝藏。希腊语、拉丁语和希伯来语铭文也在此出现,表明埃尔奥拉是个多语言社会。

现代埃尔奥拉

从空中俯瞰,埃尔奥拉隐没于群山之中,几不可见。七千多年来,人类一直在此繁衍生息。

自13世纪起,直至20世纪70年代,这座老城均有人居住。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文物,展现了埃尔奥拉老城的传统生活。

如今的埃尔奥拉生气蓬勃。年轻一代坚定守护文化遗产、赓续传统、保护环境、发展技术。埃尔奥拉的历史仍在续写,这片古老地区的文明将永远传承,生生不息。

千年前的埃尔奥拉,是丝路上耀眼的奇迹绿洲;今天的沙特阿拉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

本次展览,既是两大古老文明的对话,也是两国在文化领域深化合作的里程碑。

展览将展至3月22日。

(本文转载自故宫博物院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