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黄梅康家垄墓地:纪年墓为北宋早期墓葬断代提供标尺,出土褐彩缠枝牡丹纹梅瓶

摘要:  2023年3月,湖北省黄梅县濯港镇村民在康家垄一带进行公路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座墓葬。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证照:考执字2023第609号),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黄梅县博物馆于同年5月开始对黄梅康家垄墓地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  墓地位于黄梅县濯港镇程光村三组康家垄,共清理发掘宋、明墓葬三座,其中M1为北宋纪年墓,墓葬形制特点突出,出 ...
  2023年3月,湖北省黄梅县濯港镇村民在康家垄一带进行公路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座墓葬。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证照:考执字2023第609号),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黄梅县博物馆于同年5月开始对黄梅康家垄墓地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

  墓地位于黄梅县濯港镇程光村三组康家垄,共清理发掘宋、明墓葬三座,其中M1为北宋纪年墓,墓葬形制特点突出,出土遗物数量丰富,尤以梅瓶等瓷器最显珍贵。

梅瓶清理工作照

梅瓶出土照片

  M1为土坑竖穴石椁墓。墓圹开口近长方形,长约380、宽116、深103-105厘米。墓壁近直,略呈口小底大状,墓底较平。葬具为一椁二棺。椁室长约370、宽106厘米,整体由42块长方形石板营造而成。M1出土随葬品较多,有梅瓶1件、执壶4件等共计40余件,另外棺床底部铺满铜钱,总计约百枚,其中较为完好者约30枚。

梅瓶(M1:20)

执壶(M1:26)

黑釉瓜棱执壶(M1:7)

葵口出筋碟(M1:24)

  M1出土石质墓志铭一方,此前施工时已断为数块,经拼合后仍有部分残损,但是铭文内容完整,据墓志铭记载,墓主名为黄蔚,字文叔,生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卒于北宋英宗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享年59岁,历真宗、仁宗、英宗三世,终生不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北地区发掘宋墓300 余座,其中纪年墓仅13 座。M1的下葬年代为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该墓随葬器物较为丰富、保存完好,仅瓷器就出土32件,是湖北地区北宋墓中单个墓葬出土瓷器最多的一次。出土的各类器物可为周边区域同类器物的断代提供依据,也是北宋早期墓葬断代的极佳标尺。

  M1出土瓷器釉色和品种均十分丰富,主要器类有碗、盏、碟、执壶、瓶、钵等。釉色以青白釉为主、兼有酱釉、黑釉等品种,可能属于来自湖泗窑、景德镇窑等毗邻地区的产品。其中褐彩缠枝牡丹纹梅瓶保存完好,引人瞩目,产品具有北方磁州窑系的特点。同一墓葬随葬器物兼有南北方不同窑口的产品,对于研究北宋早期南北瓷器贸易交流及相关考古学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

图文转自:“湖北文物”微信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