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青年论坛纪要

摘要:   2024年1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青年论坛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琼山厅举行。论坛由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付永旭副研究员,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杨勇研究员主持,史前考古研究室黄超助理研究员,人类起源与演化研究中心王晓敏副研究员,汉唐考古研究室李鑫副研究员,考古科技与实验研究中心钟华助理研究员四位青年学者作报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科 ...
   2024年1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青年论坛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琼山厅举行。论坛由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付永旭副研究员,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杨勇研究员主持,史前考古研究室黄超助理研究员,人类起源与演化研究中心王晓敏副研究员,汉唐考古研究室李鑫副研究员,考古科技与实验研究中心钟华助理研究员四位青年学者作报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科研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考古系学生和部分所外同仁参加了本次论坛。

青年论坛主持人

  公元前二千纪东南亚大陆的衬花陶器

  主讲人:黄超助理研究员

  黄超首先介绍了东南亚大陆史前衬花陶器的研究背景及其发现历程,探讨了这批陶器的特点、东南亚大陆史前衬花陶器与南中国地区史前文化的关系、环南中国海地区西岸史前相互作用圈等问题。

  约公元前2500年以降,东南亚大陆涌现出多种前所未见的陶器种类,如空三足器、高柄豆、圈足簋、器座和支脚等,这些陶器制作精良,器表多施以精心设计的纹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用衬花方法彰显纹样的工艺,这类陶器也被称为“衬花陶器”。 黄超认为东南亚大陆最早的衬花陶器出现在距今4000年左右,几乎同时出现在暹罗海的Nong Nor遗址第一期遗存和越南北部红河流域的冯源文化诸遗址,但晚于区域内最早的粟作和稻作农业。关于东南亚大陆衬花陶器的纹饰,除越南北部红河流域以各种s纹、曲线纹为主外,其余地区均流行几何纹。此外,东南亚大陆衬花陶器的源头与史前南中国的诸多区域有所联系,在东南亚大陆地区内广泛流行的衬花陶器构成了距今4000-3000年环南中国海西岸地区的史前相互作用圈。

  河北阳原板井子旧石器遗址的埋藏学研究

  主讲人:王晓敏副研究员

  王晓敏介绍了“埋藏学”的名词来源及其在国内的发展,以及“专业化”狩猎行为的定义。埋藏学的主要作用是区分自然营力和人类行为,板井子遗址的埋藏学研究主要聚焦于遗址内出土动物骨骼,观察其从死亡到被发掘出土前的过程。通过动物组合构成分析、动物群生态多样性评估、骨骼单元分布研究、骨骼表面痕迹分析、骨骼破碎状况与方式研究以及动物死亡年龄与季节分析等发现,在距今10万年前后,中国北方古人类对肉食来源已经开始具有选择性和计划性,他们的捕猎效率较高,偏好大型动物与成年个体,并且已可以利用简单的工具通过合作的方式获得猎物。由此可以认为,专业化的狩猎群体此时已经在该地出现,而专业化的狩猎或是帮助他们在北半球中高纬度的地区顺利适应气候波动所带来的环境变化的重要原因。

报告现场

  中晚唐时期藩镇格局背景下北方地区制瓷手工业发展概说

  主讲人:李鑫副研究员

  唐玄宗天宝十四载爆发的安史之乱对唐王朝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格局造成巨大冲击。战乱结束之后,在多种复杂因素的作用下,形成了藩镇林立的空间结构与政治格局。李鑫以多项研究实例说明,在中晚唐时期的特殊政治格局下,并没有出现因为战乱割据而导致的制瓷手工业的衰落,北方制瓷手工业持续发展,甚至走向繁荣。他选取了巩义窑、邢窑、定窑等北方地区中晚唐时期代表性的窑厂或者制瓷区域,介绍了这一时期北方制瓷业生产的基本面貌。并通过对中晚唐时期以白瓷为代表的北方瓷器产品消费情况分析,勾勒出当时北方制瓷业的发展趋势。通过对处于该时期的定窑的个案分析,李鑫认为中央与藩镇对财赋的争夺、藩镇管控对区域的开发、各区域间日益密切的经济交流等多重因素塑造出中晚唐北方瓷业的繁荣局面,并最终影响到五代、北宋的制瓷业格局。

  辽金都城遗址出土植物考古遗存初探

  主讲人:钟华助理研究员

  钟华介绍了近年来以浮选法获得大植物遗存为研究手段,对辽金时期都城遗址(包括辽上京遗址、金上京遗址)出土的植物遗存进行研究。他结合已发表的植物考古工作成果和历史文献,对辽金时期都城遗址以及周边区域古代居民的植物资源利用情况进行了综合考察。通过比较辽上京、金上京两处都城遗址的生业模式特点可知,两处遗址都发现了相当丰富的农作物种类,尤其是可以反映南方汉人或其他农耕人群的小麦,以及带有明显异域色彩的亚麻和西瓜籽。辽上京城址作为都城遗址,农业种植所占比高于相邻地区的辽代巴彦塔拉遗址和元代西关厢遗址,这应该与传统契丹和蒙古族群重视牛、马、羊家畜饲养,轻视农业产出相关。金上京城址及周边松嫩平原和长白山区遗址,都有着突出的农业社会作物结构特征,但稗的重要性明显更高,推测可能与女真族群的饮食传统有着紧密的联系。

  与会学者围绕四位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未来研究的深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论坛最后由杨勇作简短总结,他指出:四场报告资料丰富,议题突出,角度新颖,理论和方法具有前沿性,学术视野开阔,是考古所青年学者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的代表,期待更多青年学者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推动考古所的学术研究发展。

图文:中国考古网

审核:刘国祥 栗媛秋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