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永远的西海固

摘要: 分享到山里偶而也有几处甜水泉,往往是季节性的,等着打甜水要很久。2001年摄于宁夏西吉西吉滩作者: 王征 西海固位于西部中国宁夏自治区南部,是黄土丘陵区的西吉、海原、固原、泾源、隆德、彭阳、同心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这里长年干旱,且多发各种自然灾害。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09秒,这里曾发生8.5级地震,震中位于海原县干盐池,裂度达12度,仅海原县死亡73604人,占总人口的59%,伤4522人,压死生畜倒塌房屋窑洞无数… ...


山里偶而也有几处甜水泉,往往是季节性的,等着打甜水要很久。
2001年摄于宁夏西吉西吉滩



作者: 王征

西海固位于西部中国宁夏自治区南部,是黄土丘陵区的西吉、海原、固原、泾源、隆德、彭阳、同心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这里长年干旱,且多发各种自然灾害。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09秒,这里曾发生8.5级地震,震中位于海原县干盐池,裂度达12度,仅海原县死亡73604人,占总人口的59%,伤4522人,压死生畜倒塌房屋窑洞无数……。二十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西海固人口增加,水土流失加剧,现有回族人口一百多万,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一家人收工的归途是幸福的,丈夫妻子和所有的孩子一起走,走向村庄,走向属于自己的空间,也走向了人类繁衍的生生不息。
2001年摄于宁夏同心纪家乡 


抓住母亲的手就有了一份安全,跟着母亲走一趟也就有了幸福,这就是孩子。无论趟多深的土,无论多脏多累,都心满意足。
2001年摄于宁夏同心五道梁子


村里的富户这几年跑起了运输生意,这三轮柴油手扶车是主要的运输工具,既可以运货,也可以运人,大雪天为了生计人们也要忙活。
2000年摄于宁夏西吉党家岔


西海固的男人几乎都会织毛活儿,他们习惯了放羊的时候抓一把羊身上的脱毛,用块石头作线坠,纺成精线纺织衣物,这样既打发了时间也有活儿干。
2000年摄于宁夏海原徐套


日子是要一天天过的。一个四口之家的早晨,男女主人重复着每天起床后必须要做的件件琐事,这也许就是日子。
2000年摄于宁夏同心韦州


西海固的降雨非常集中,一般在七八月份,多以暴雨或冰雹的形式出现,单次降雨有时高达150毫米,而全年降雨量也就在300毫米左右。暴雨将至,骑车的小孩带着比自己更小的孩子奔向村庄。
2000年摄于宁夏同心纪家乡


在西海固,妇女一般是不与男人们同桌吃饭的,也包括自己的丈夫和成年的儿子。赶“尔麦里”(聚会)帮厨的女人们,也只能是在里进餐。
2000年摄于宁夏同心洪岗子


为苏菲派虎夫耶门宦教主送葬的教民。
2000年摄于宁夏同心洪岗子


男人们穿戴整洁聚在一起的时候,一定是为了“教门”(宗教)上的事情。
2000年摄于宁夏同心城关


荒野里这一群一群的男人,是刚刚参加家葬礼归来的人们。现在一家一户分田承包的劳作方式,已经看不到集体劳作的大场面。
2000年摄于宁夏同心下流水


经多年学习的满拉(学生),到了学业有成可以单独执教的时候,清真寺里总要为他们举行阿訇穿衣仪式(毕业典礼),这时候穿衣阿訇一定要挂红的
1999年摄于宁夏同心苇州


打水窑的土方量是很大的,一般一孔窑在60-70立方米,打这样一孔窑大约需要10个劳力,20个工作日。
1999年摄于宁夏同心田家老庄


集体出行的人们。在手扶拖拉机的车厢上架几根粗壮的椽子,手扶拖拉机就成了客运工具,最多的时候一辆这样的“客车”可以拉上五十人。冬日里出外跑上数百公里抓发菜,每个人的车费需要五块钱。
1999年摄于宁夏同心河西


西海固女子出嫁的年龄一般在16-18岁,出嫁前料父母、出嫁后待候公婆是女性所应该具备的基本品德之一。
1999年摄于宁夏同心下马关
  
在诸如定新结婚的喜筵上,饭菜全部上齐后,人们必须在进行了感谢安拉赐予食物的仪式后才能进食 ,也只有这个时候娘家的女性才被当作贵客与男人同桌
1999年摄于宁夏同心城关
 


在西海固男人们都喜欢戴石头镜,戴上它防晒清凉。石头镜往往也是传家的宝物,即使是摔破了,也可以箍起来再戴。
1999年摄于宁夏同心上庄子


海原县蒿川乡蔡家堡村的村民合影。身后的新寺,是这个村几代人盼望修建而刚刚落成的,1998年的开斋节,这个村子的人们第一次在这里举行了一次集体的会礼。清真寺是西海固每个村里最漂亮的建筑物。
1998年摄于宁夏海源蒿川


雪地里三个抄手保暖的男人。
1998年摄于宁夏


一生接下二百多个娃娃的老人家和她手里拿着用来听胎音的“听子”。西海固的新生儿大多是由:“老娘婆”(接生婆)用传统方法在家里接生的。在西海固一对夫妻一般可以生两胎,如果两胎不见生儿,才可生第三胎,三胎后必须绝育。
1998年摄于宁夏海原蔡家堡
  


每到会礼下来,人们总要上坟去祭奠一下自己已故的亲人们,无论是什么天气。
1998年摄于宁夏海原蒿川
 


接受公立教育正在朗读的女童。村里的小学一般都是三年制的不完全小学,女孩子上学的时间往往也只有两到三年。
1998年摄于宁夏泾源
  


拥有一副铁环的孩子是幸福的,铁环是大人们花钱去铁匠铺专门打制出来的。
1998年摄于宁夏固原三营


挖甘草的女人们。甘草是味中药,一种耐旱的野生植物,主要药效是清肺解毒,同时是调 和诸药的药中基药,主要用其根部。挖掘出严重破坏植被。它是西海固地区农民的主要副业收来源。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马家高庄


礼拜是每个穆斯林所必须要完成的功课。虔诚的穆斯林即使行路外出,到了礼拜的时辰也要择地进行礼拜。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韦州


这水是挑向家里的,家在哪儿?在前面的山洼里,很远。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陈石淌


用手逗孩子的动作在任何地方都会有的,西海固的人们就这么简单,也许是生活本身就这么简单。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白圈子


村头闲聊的男人有时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出来。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白圈子


闹洞房中“日子鬼子进村抢花姑娘”的节目。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人没有进入过西海固地区,上演这样的节目,更多地是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王虎台


乡间诊所和他的大夫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王家庄 


喜坑上等待婆家迎亲的新娘。
1998年摄于宁夏同心湾断头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