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遗产武夷山扩展项目铅山申遗成功

摘要: 作者:严若虚文章来源: 江西日报 波兰当地时间7月9日19时10分,武夷山边界调整项目在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这也意味着,铅山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前,江西省的庐山、三清山和龙虎山(中国丹霞)分别于1996、2008和201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铅山武夷山成功申遗后,成为全国第五个、江西省首个世界文化与自 ...
作者:严若虚文章来源: 江西日报

      

        波兰当地时间7月9日19时10分,武夷山边界调整项目在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这也意味着,铅山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前,江西省的庐山、三清山和龙虎山(中国丹霞)分别于1996、2008和201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铅山武夷山成功申遗后,成为全国第五个、江西省首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

        铅山武夷山遗产提名地位于铅山县境内、武夷山脉北部,面积107.25平方公里,是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江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铅山武夷山成功申报世界遗产,将会增加武夷山世界遗产地的珍稀特有种群数量,也有利于世界遗产地的自然完整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全球环境基金会”委员和专家经过考察后,对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致赞扬,并将其正式列入“GEF——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之一。此外,这里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遗产,还有丰厚的人文遗产,铅山鹅湖书院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文化中心。温林关、观音关、分水关、马铃关、桐木关、云际关、火烧关、鸭母关等铅山武夷山八大关隘也为当地人所熟知。

        据悉,武夷山脉位于闽赣两省交界处,早在1999年,福建省武夷山就被评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但因行政区划等原因,当年申报时仅以山脊线划定提名地范围,将位于福建省辖区内的武夷山南部划为世界遗产提名地,位于江西省铅山县境内的武夷山北部则划为遗产地缓冲区。

        2014年11月起,铅山正式启动北武夷山(武夷山扩展项目)申遗工作。2015年7月8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北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取得了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资格。2017年3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回函明确铅山武夷山申遗材料符合遗产公约要求。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