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日喀则市

摘要: 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日喀则市彭立春中国沿边沿海风物系列日喀则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市,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千米,面积18.2万平方千米,人口约74.8万。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使得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行 政 区 划日喀则 ...

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日喀则市

彭立春

中国沿边沿海风物系列

日喀则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市,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千米,面积18.2万平方千米,人口约74.8万。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使得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

行 政 区 划

日喀则市下辖1个市辖区:桑珠孜区,17个县:江孜县、白朗县、拉孜县、萨迦县、岗巴县、定结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康马县、亚东县、仁布县、南木林县、谢通门县、吉隆县、昂仁县、萨嘎县、仲巴县。

地 形 地 貌

日喀则位于喜马拉雅山系中段与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中段之间,南北地势较高,其间为藏南高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日喀则地形复杂多样,基本上由高山、宽谷和湖盆组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气 候 与 自 然 资 源

日喀则的主要气候特征为:空气稀薄,气压低,空气含氧量小,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高原紫外线强烈,气温偏低,年温差小,日温差大。

日喀则的主要农作物有青稞、春小麦、冬小麦、油菜、豆类等,尤以青稞种植面积最大。当地河湖纵横,水面广阔,渔业资源丰富,其中亚东鲑鱼,特别为人称道。日喀则常见的林木品种有高山松、喜马拉雅冷杉、喜马拉雅云杉、桦树、西藏落叶松等,其中长叶云杉、铁杉、长叶松、喜马拉雅红豆杉、雪松是特有的名贵品种。当地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银、锌、铅、油页岩、石墨、石灰石等46种。

自 然 风 光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日喀则地区的重要标志之一,“珠穆朗玛峰自然环境保护区”是日喀则地区最有特色的一个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区域。保护区内,植物类型多样,从低到高依次为山地亚热带常绿半常绿阔叶林、山地暖温带常绿针叶林、高山亚寒带灌木丛、草甸系统。在保护区内,栖息着众多的珍稀动物,仅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就有几十种,其中一类保护动物9种,二类保护动物21种。此外,在保护区还发现大量的植物化石和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是研究青藏高原隆起,探索自然奥秘的绝佳场所。同时在珠峰保护区内还保存有独特的喜玛拉雅文化形态,其文化价值有待人们进一步认识和研究。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在藏语中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被藏族同胞视为“摇篮”和“母亲河”。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

雍则绿措

雍则绿措位于日喀则市仁布县,相传此湖能显示今生来世的祸福。因此,雍则绿措被群众视为可以“观相的神湖”。以往班禅灵童转世,也按惯例到这里观湖测定。湖呈锅底状,周长约400米,深度难测,海拔5300米。雍则绿措居于山顶,像一块剔透的翡翠,湖水清澈晶莹,湖岸冰峰环绕,湖畔水草丰美。

人 文 景 观

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原建于江孜县城江嘎村,1904年遭英国侵略军烧毁,1937年重建于班觉伦布村。帕拉庄园是如今唯一保存完好的西藏旧贵族庄园。现存房屋57间,面积5357.5平方米,主体楼高三层,装修考究,设有经堂、日光室、会客厅、卧室,还有玩麻将的专用大厅。房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经堂陈设考究,经书、佛龛保存完好。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尼玛山东面山坡上,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樟木口岸

樟木口岸位于西藏日喀则聂拉木县樟木镇的樟木沟底部,在喜马拉雅山中段南坡,东、南、西面与尼泊尔接壤,为国家一级公路——中尼公路之咽喉,距拉萨736千米,距加德满都120千米,是中国和尼泊尔之间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是中国通向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开放口岸。樟木口岸面对尼泊尔中腹部地区,畅通的中尼公路带来了樟木边境贸易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文 化

藏戏

藏戏的藏语名叫“阿吉拉姆”,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藏戏唱腔高亢雄浑,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人们一般把日喀则作为藏戏的发祥地,把汤东杰布奉为藏戏始祖。

沐浴节

沐浴节藏语叫“嘎玛日吉”(洗澡),是藏族人民特有的节日,在西藏至少有七八百年的历史 。每年藏历七月上旬,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牧区,家家户户扶老携幼,提酒带餐到江河、去泉边尽情地饮水、游泳、沐浴、洗衣。这种一年一度的洗澡活动,要集中进行一个星期,已成为藏族群众传统的风俗习惯。

斗牛节

白朗县斗牛节在8月份举行,届时各乡村民牧民聚集在一起,带着自家的公牛,进入指定的斗牛场,而后进行每乡、每村的斗牛比赛。比赛时二牛相斗难分难解,其场面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最终弱者被顶倒或落荒逃跑,才可结束二牛之间的恶战。

美 食

岗巴羊

岗巴羊因生长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岗巴县而得名,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三大特点。特别是羔羊肉更是细嫩可口,是细毛羊中肉质较好的一种。岗巴羊在西藏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曾是历代班禅的贡品。

朋必

朋必是日喀则的一种特色藏族小吃,有藏民戏称“朋必就是朋友来了,必须要吃的美味。”它是一种豌豆凉粉,将豆汁熬成糊状,其中添加盐、藏葱、咖喱粉,略加清油,有的还要加一些肉末。冷却后即可成形,果冻状的透着豌豆绿的朋必就这样诞生了。

罗旦糌粑

罗旦糌粑由青稞加工而成,被誉为“高原巧克力”,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将青稞炒熟后磨细不过筛,和酥油茶水搅拌而成,待到能用手捏成团,就可以吃了。初尝可能会觉得难以下咽,但是配上奶茶细细品味后会觉得有独特的风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