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长陵

摘要: 长陵  长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窑店乡三义村北,是汉高祖刘邦和吕后的合葬陵墓。  刘邦(公元前256~公元前195年),字季,沛县(今江苏沛县)人。秦末,刘邦率沛县农民起义,后称帝,建立西汉王朝。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刘邦卒,葬于长陵,庙号高祖。  陵园的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885米,东西宽816米。四周有夯土墙垣,四面各辟一门。西 ...
长陵

  长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窑店乡三义村北,是汉高祖刘邦和吕后的合葬陵墓。 

  刘邦(公元前256~公元前195年),字季,沛县(今江苏沛县)人。秦末,刘邦率沛县农民起义,后称帝,建立西汉王朝。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刘邦卒,葬于长陵,庙号高祖。 


  陵园的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885米,东西宽816米。四周有夯土墙垣,四面各辟一门。西墙的正中发现了一座宽23米的城门遗址。西城墙的地面上至今还保留着一条长600米、宽6米、高3米的夯土遗迹。 

  陵冢位于陵园的南部,高祖陵在西,吕后陵在东,相距约280米左右。高祖的陵冢呈长方形覆斗状,高32.8米。在陵园的西北角、西南角、东南角和沿南墙一带有均有大型的建筑遗址。其中西北角为一高台建筑遗址,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西南角发现墙壁、柱洞、散水等遗迹;东南角则发现大量的汉代砖瓦、瓦当等遗物。  

  陪葬墓区位于陵园东北方向,东西长7.5公里。现存陪葬墓63座。根据史书的记载,萧何、曹参、张耳、田蚡、周勃父子等功臣贵戚大都陪葬于此。这些累累连绵的坟冢,从某种角度再现了汉初文治武功的盛况。 

  在陪葬墓内发现了大量的文物。其中杨家湾汉墓出土了3000件兵马俑和玉衣残片等。  

  1988年,长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