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 陕西宝鸡旭光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获新进展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旭光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日前取得显著成果,围绕此次考古发掘的起因、经过及收获等采访了相关学者。   科学发掘与保护   考古队专家介绍称,旭光墓地位于秦岭北麓向北延伸的大塬上台原脚下,东临沙河,西南距高铁宝鸡南站仅600米,隔渭河与斗鸡台相望,西距石鼓山约5公里。   1984年,宝鸡市博物馆曾在这里清理了一座西周墓葬,出 ...

• 辽上京皇城出土泥塑像专题论证会召开

    2019年10月16日 14: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娓)10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承办,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协办的“辽上京皇城出土泥塑像专题论证会暨‘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出土泥塑像三维数字化项目’结项论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

• “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趋势”座谈会在京召开

21世纪20年代,现代考古学传入中国。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考古学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国特点的田野工作方法,积累了大量的发掘资料,逐步建立起中国考古学的体系。3月1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趋势”座谈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表示,随着大规模基本建设热潮的过去,中国考古学面临着新的变化,文化遗产价值的深入阐释和保护利用成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多学科交叉融合是考古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 考古学家聚焦新疆史前聚落遗址成果

近日,“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目前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考古专家确认位于新疆尼勒克县科蒙乡东喀什河北岸的吉仁台沟口遗址,是目前伊犁河上游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以青铜时代遗存为主体的聚落遗址。为进一步了解遗址发掘收获,记者采访了相关考古学家。

• 考古发现助力新疆史前文化研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娓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考古专家确认,位于新疆尼勒克县科蒙乡东喀什河北岸的吉仁台沟口遗址是目前伊犁河上游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以青铜时代遗存为主体的聚落遗址。围绕该遗址发掘研究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吉仁台沟口遗址发掘成果丰硕  2015年,吉仁台沟口遗址在基建考古中首次被发现。2015—2016年,新疆文 ...

• 山西闻喜酒务头确认商代高等级贵族墓葬

近日,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主持发掘的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确认了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即为商代晚期高等级贵族墓葬,并对商文化在晋南地区的进退乃至商王朝在晋南地区势力的变迁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

• 新疆奇台考古发掘确认唐代蒲类县城遗址

“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日前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确认了唐朝墩古城遗址即为唐代的蒲类县城,并对该城址的年代进行了初步考察。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城东北角,地处天山东段博格达山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间东西交通要道之上。

热门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