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山西闻喜酒务头确认商代高等级贵族墓葬

摘要: 近日,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主持发掘的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确认了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即为商代晚期高等级贵族墓葬,并对商文化在晋南地区的进退乃至商王朝在晋南地区势力的变迁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

近日,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主持发掘的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确认了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即为商代晚期高等级贵族墓葬,并对商文化在晋南地区的进退乃至商王朝在晋南地区势力的变迁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


酒务头墓地发现与发掘


酒务头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西北,处于运城盆地东北端,中条山西麓,背靠沙渠河,南临小涧河,距离闻喜县城约20公里,毗邻垣曲盆地。


酒务头墓地于2015年闻喜县公安局打击盗墓犯罪时发现。专家根据墓葬残留的遗物分析称,这一墓地极有可能是商代晚期的贵族墓地。相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运城盆地几乎没有发现商代晚期遗存。

酒务头墓地工地全景(由东北向西南) 


为做好酒务头墓地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外事侨务、文物旅游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和闻喜县文物旅游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于2017年6月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墓地展开考古发掘工作。经过一年半的考古发掘工作,考古队专家确认,酒务头墓地不仅在运城盆地是首次发现,也是除殷墟外,继山西浮山桥北之后我国发现的商代带墓道大墓数量最多的一次。

酒务头墓地M1墓室俯视图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马昇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考古发掘5500平方米,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灰坑5个。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共计500余件。其中最引人瞩目是,发现了五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且M1保存完整,出土遗物极为丰富。M1出土的觚、爵、卣等青铜器上有成组族徽。

酒务头墓地M1器物(由西向东)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琨璋谈到,此次发掘的五座“甲”字形大墓均为带斜坡墓道的大型土圹竖穴墓葬,墓葬为东西向,墓口为长方形,墓道在南。与以往发现的带斜坡墓道的大型墓葬不同之处是,一般带斜坡墓道的大型墓葬的墓道位于长方形墓口的一个短边,而此次发现的墓葬的墓道位于长方形墓口的短边,非常少见。


酒务头墓地的考古学意义


马昇分析称,闻喜酒务头墓地发现的多座“甲”字形大墓及车马坑表明,这里是一处晚商时期的方国墓地。以往多家单位都在晋南地区开展过区域性调查,均未发现晚商时期的遗址或墓葬,学界普遍认为这一时期晋南地区可能是空白区。这次酒务头高等级贵族大墓的发现,正好填补了晋南地区无晚商遗存的空白。


谈到酒务头墓地的性质及属性,北京大学教授刘绪认为,晚商阶段,在安阳以外的地区,发现的带墓道大墓数量极少。而酒务头墓地即为带墓道大墓,这表明墓主人身份很高,而且很可能是仅次于商王墓葬的方国首领之墓。


刘绪表示,该墓地地处晋南太行山西麓,运城盆地东缘,很可能就是当时商王朝直接控制范围的西部边疆。此外,该墓地所属范围很可能与控制当地资源有直接的关系。在墓地东南部的中条山内发现了夏商时期开采的铜矿遗址,西南部有运城的盐池,都是当时的重要资源,而酒务头墓地处在中间位置,很可能与掌控这些资源有直接的关系。


叔虞封唐前的商代晋南地区考古学文化面貌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焦点。吉琨璋认为,近几年的考古发掘工作显示,在这一地区,多存有商代早期的二里岗文化。但是,到了商代晚期,仅在临汾盆地零星发现几处高等级的大型墓地,而在运城地的涑水河流域却鲜有发现,尤其是叔虞封唐前的相当于殷墟晚期的遗址就更少了。学界一般认为,商代晚期,尤其是以关中岐山周原一带为核心的周人,在商代晚期已经具备与以殷墟为核心的商王朝分庭抗礼的实力,甚至可以想象晋南一带为这两大集团的争夺地,但是就是没有发现大规模遗址和墓地,这一缺憾一直困惑着学界,此次酒务头商代晚期大型高规格墓地的发现与发掘填补了这一空白,具有重大考古学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