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 阿城:佛教造像的高峰——北齐

北魏在公元534到535年分裂成东魏与西魏,东魏佛教造像在造型上继承北魏。公元550年北齐取代东魏,高洋成为皇帝。高洋一反北魏孝文帝元宏全盘汉化而全面鲜卑化。 1996年山东青州出土窖藏佛教石雕像,让我们对北齐的佛教造型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让很多收藏在境外的博物馆的北齐佛教石雕像得到确认。很多北齐的佛教石雕像因为保存良好,好像昨天才完工,被很多博物馆疑为伪作,这下都松了一口气。

• 阿城:昙曜五窟现场

北魏太武帝灭佛后,正平二年(452),太武帝拓跋焘被宦官中常侍宗爱所杀,年四十四岁。宗爱再被杀,太子晃的儿子拓跋濬继位,兴安元年(同在452 年),立刻下诏启用佛教。 此前在太武帝灭佛时逃散隐匿的北凉僧团立即现身,师贤成为以前寇谦之担任的道人统,也就是宗教总管,这时的宗教由道教转为佛教。之后,从460年开始,昙曜受命开始在平城武周山建造巨型佛窟,最著名的“昙曜五窟”是第一期工程。

热门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