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适应新变化 落实新要求 推动陕西文物工作新发展

摘要: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大会分析新形势、提出新论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以习 ...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大会分析新形势、提出新论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文物事业全过程,要主动适应新变化,落实新要求,按照我国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方向,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战略定位。落实习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的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我们理解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文物安全保护是底线

陕西文物众多,特别是以大型古都城遗址、宫殿遗址、帝王陵园为主的田野文物,面积巨大、遗存丰富、价值重要,大多是我国重要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重要代表。也正是陕西文物密度大、分布广、级别高,构成了厚重的陕西历史文化遗产特点。国务院在国家“关天经济区”主体功能区建设中,明确表示陕西是国家唯一一个“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2015年2月,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特别是习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好文物,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在新形势下,要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建设。首先要确保文物安全,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要严格制度、严格把关,对文物盗窃行为,要严加防范,严厉打击,权利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

文明传承利用是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跟、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发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我们要系统审视陕西文物资源,进一步树立文物“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新理念,努力推动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发挥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和“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作用,推动“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举办好“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活动。通过博物馆教育与陕西优秀历史文化相结合,建设一批陕西优秀传统文化研习基地;通过将文管所提档升级与展示利用相结合,建设一批陕西文化遗址公园;配合移民搬迁,“留住乡愁”,建设一批社区博物馆。

积极指导推进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中涉及文物的文化景区建设,特别是重点做好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秦陵考古遗址公园改造提升等文化景区建设。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开展,不断挖掘和阐发凝结在文化遗产上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为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工作创新发展是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我们要紧密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明确要求,在思路上要增强创新意识,既要坚持文物保护是基础、前提,又要积极统筹文物事业与经济社会建设,处理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真正发挥好文物资源的价值作用;在技术上要创新,积极推动现代科技在文物保存、维护、和修复过程中的广泛应用,推广优秀技术成果。

目前我省已有5家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后创新基地,科研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国第一,为陕西文物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在发展机制上要创新,积极创新开放管理模式,梳理整合文物资源,扩大宣传路径,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落实与西安高新区、陕文投集团、腾讯公司、陕西移动等开展“互联网+中华文明”“互联网+文物旅游”“互联网+智慧服务”等文创联盟、战略协议等,不断打造好文物“金色名片”,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陕西“五新”战略要求,拓宽思路和视野,主动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者、传播者、推广者的角色,自觉担当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使命,努力推动文物工作新发展,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陕西省文物局局长 赵荣)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