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斯文赫定与西北科学考察团旧影

摘要: 为三十年代丹麦贝林时报报道斯文赫定发起的中国瑞典西北联合考察团时使用的关于考察团活动的新闻照片,含团长斯文赫定、气象主任赫德博士、齐默尔曼等人影像,内容包括气象观测、车队行进、摄影记录、沿途古迹及民众等。


  为三十年代丹麦贝林时报报道斯文赫定发起的中国瑞典西北联合考察团时使用的关于考察团活动的新闻照片,含团长斯文赫定、气象主任赫德博士、齐默尔曼等人影像,内容包括气象观测、车队行进、摄影记录、沿途古迹及民众等。

  西北科学考察团亦称中(国)瑞(典)联合考察团,瑞典方面的团长是斯文赫定,成员包括来自瑞典、丹麦和德国的 16名专家;中方的团长是北大教务长、哲学教授徐炳昶, 成员有地质学家袁复礼、考古学家黄文弼、地质学家丁道衡、研究地图学的专家詹蕃勋及4名学生和一名照相员。所考察的主要事项是地质学、地磁学、气象学、天文学、人类学、考古学和民俗学, 考察往返路线原则上定为由北京经包头、索果诺尔、哈密、迪化、罗布诺尔至车尔城。计划考察期限为两年,于1927年6月8日出发。但后来随着考察的深入,双方的合作长达6年,考察面积涵盖中国西北部460万平方公里。

  照片背后附文字说明及贝林时报印章,为反映斯文赫定西北科学考察团在华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