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斯文赫定西北科学考察团蒙古地区考察影集

摘要: 华辰2017年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5日开拍预展时间:6月1日-3日拍卖时间:6月5日预展及拍卖地点:北京亚洲大酒店点击查看原文浏览网上预展  在华辰影像17春拍中,有一册世界著名探险家、考古学家斯文赫定参与西北科学考察团在蒙古地区活动的珍贵影集。  1926年末,斯文赫定率队第四次来华,拟定去西北部进行科学考察并开辟航线。当时北洋政府与斯文赫定签订了不平等协议:不准中国科学家参加;采集品全部运到国外



  在华辰影像17春拍中,有一册世界著名探险家、考古学家斯文赫定参与西北科学考察团在古地区活动的珍贵影集。

  1926年末,斯文赫定率队第四次来华,拟定去西北部进行科学考察并开辟航线。当时北洋政府与斯文赫定签订了不平等协议:不准中国科学家参加;采集品全部运到国外。

  消息传出后,北平十几个学术团体联合成立了中国学术团体协会,发表宣言表示抗议,并派出代表刘半农等与斯文赫定反复磋商,达成新的协议:成立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设中国及外国团长,中外科学家各占一半;采集品留在中国。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包括中方团长历史学家徐炳相,团员有地质学家袁复礼、丁道衡,考古学家黄文招,地图学工作者詹着勋,气象实习生崔鹤峰、马叶谦、李宪之、刘衍然和摄影员龚元忠。外籍团长为斯文赫定博士,团员有瑞典兰理训、郝默尔等。

  影集含斯文赫定、兰理训等人在考察过程中影像、蒙古当地游牧、节庆、牧民、建筑、摔跤等民俗影像。

  品相保存完好,照片粘贴于卡纸之上,为反映西北科学考察团活动的少见影像资料,亦为反映民国时期中国蒙古地区风貌的珍贵影像。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