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探讨敦煌莫高窟价值所在

摘要:   敦煌莫高窟位于中国西北地区河西走廊西端,坐落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的鸣沙山东麓、大泉河西岸,东向三危山。北距敦煌市25千米,东距嘉峪关市400千米。遗址中心坐标点是北纬40°02′14.2″,东经94°48′14.7″;海拔1320~1380米。敦煌莫高窟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现存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敦煌莫高窟壁画结构示意图....历史价值敦


  敦煌莫高窟位于中国西北地区河西走廊西端,坐落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的鸣沙山东麓、大泉河西岸,东向三危山。北距敦煌市25千米,东距嘉峪关市400千米。遗址中心坐标点是北纬40°02′14.2″,东经94°48′14.7″;海拔1320~1380米。敦煌莫高窟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现存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敦煌莫高窟壁画结构示意图....

历史价值

敦煌莫高窟代表了公元4~14世纪中国佛教艺术的较高成就。她清晰地反映了佛教艺术中国化的历程,提供了佛教传入并在中国发展成为重要的宗教信仰的独特资料。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之一,是公元4~14世纪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见证。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之一,对中原和东亚佛教艺术的普及和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在中国、乃至世界佛教传播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莫高窟提供了诸如道教、基督教和摩尼教等其它宗教的重要资料,是了解中西方文化交流情况的信息来源。敦煌莫高窟伴出的珍贵文物,与莫高窟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了世界遗产的文化价值。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5万余件文书、刺绣、绢画、纸画等文物包涵了公元4~10世纪的宗教、民族、文化、历史等信息,具有重要的、甚至是珍稀的历史、艺术、科学文献价值,提供了弥补、纠正中国传统史籍的丰富资料,是了解敦煌与西域以及西域少数民族之间关系的信息来源,为研究敦煌历史以及敦煌莫高窟营造史提供了重要的史实资料。并因此而在世界范围形成了专门的学术研究领域“敦煌学”。


敦煌莫高窟第275窟(北凉)....


艺术价值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最具艺术价值的文化遗产之一。莫高窟连续不断的建造,系统地提供了中外艺术风格交流、融合、发展的丰富资料,展示了中国古代艺术流派的发展历史。她的许多建筑、壁画、雕塑等艺术品在结构、设计、审美及创造上都是价值极高的精品。莫高窟对众多艺术门类,诸如人物肖像、风景画、动物画和图案画等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尤其是早于公元10世纪的作品更有重要价值。藏经洞保存的公元4~10世纪的许多诗歌、散文、小说、变文、曲子词等文学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展示了当时各种文书的书法艺术,并提供了研究中国古代通俗文学发展历程的重要信息资料。


敦煌莫高窟217窟(盛唐)....

科学价值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世界影响较大、历史信息含量最丰富的重大文化遗产之一。莫高窟的遗存内容以窟型、壁画、彩塑、建筑为主,历史文化内涵涉及宗教、历史、民族、艺术、礼俗、服饰、建筑、工艺、文物、考古、地理、科技、文献、文学等诸多学科与门类。莫高窟的壁画对了解古代中国的社会生活方式(如婚嫁、丧葬、音乐、舞蹈和体育等等)提供无可比拟的素材信息。莫高窟还提供了关于古代中国科学技术(如农业、医药、天文、数学、交通、印刷等)的丰富资料,并展示了古代许多重要技术成果,诸如中国最早的雕版印刷品《金刚经》,中国古代壁画颜料及制作的成果等。

  


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加之制作材料较为脆弱等特点,敦煌莫高窟壁画产生了大量病害,其中如酥碱、空鼓、起甲、壁画脱落等多种病害均与可溶盐的富集和运移有关,而导致可溶盐运移的水汽来源一直是莫高窟保护中的研究热点和未解难题。


本文由田媛、樊鑫摘编自郭青林《敦煌莫高窟壁画病害水盐来源研究》一书之结语。内容略有删节、调整。

978-7-03-046522-1


本书从壁画结构和病害调查入手,开展了莫高窟区域地质与洞窟地层工程地质特征方面的调查与研究,研究了莫高窟地层含水、含盐及渗透特性,分析了莫高窟水环境特征和导致窟内壁画产生病害的水盐来源关系。

【版权申明】本文为科学出版社考古订阅号——科学出版社赛博古(spkaogu)原创发布,转载请保持内容及公众号相关信息的完整!





分类: 中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