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元代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

摘要: 十三世纪 元代招募的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造夹纻干漆 尺寸:58.5 x 43.3 x 29.5 cm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收藏 隆日编译    此像是元代招募的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所造。关于阿尼哥的事迹参见本文结尾处的《延伸阅读》。 菩萨面相端庄,五官秀美,面露微笑,神态安详,法相庄严。身佩项圈璎珞、挂链、臂钏、腰饰、手镯及足钏等饰品庄严全身。袒上身,下着贴体短裙,右手当胸结印,呈三折姿自在安坐在法座


十三世纪 元代招募的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造
夹纻干漆 尺寸:58.5 x 43.3 x 29.5 cm
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收藏 隆日编译

  

  此像是元代招募的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所造。关于阿尼哥的事迹参见本文结尾处的《延伸阅读》。 菩萨面相端庄,五官秀美,面露微笑,神态安详,法相庄严。身佩项圈璎珞、挂链、臂钏、腰饰、手镯及足钏等饰品庄严全身。袒上身,下着贴体短裙,右手当胸结印,呈三折姿自在安坐在法座之上(法座已失)。此像精美华贵,是非常稀有的元代尼泊尔造像之精品。
元代尼泊尔艺术家--阿尼哥(1244-1306)
公元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后,拜藏传佛教萨迦派首领八思巴为国师,请他来掌管全国的佛教,并且统领藏族地区的政治与宗教大权。于是,藏传佛教就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了。元代皇帝的国师八思巴为了在西藏地区建造一座黄金塔,特意从尼泊尔招募了80位工匠来完成这个工程

  

   阿尼哥当时只有17岁,他也报名要去西藏。人们觉得他年纪太小,但阿尼哥说,虽然我年纪小,可我的心并不小。于是,阿尼哥和80位尼泊尔工匠翻山越岭来到西藏。
在西藏建造黄金塔的日子里,17岁的阿尼哥因技艺超群被八思巴看中,他觉得自己的眼光不会错的,这个小伙子是个奇才。于是,八思巴指定阿尼哥作为建造黄金塔工程的总监工。阿尼哥没有辜负八思巴对他的信任,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率领着尼泊尔的工匠把黄金塔造好了。
遗憾的是,我们在今天的西藏,已经再也找不到当年阿尼哥建造的那座黄金塔了。
据《元史》记载,八思巴收阿尼哥做了自己的俗家弟子,并带着他一起北上去见元代皇帝忽必烈。当忽必烈见到这个尼泊尔的年轻人时,想亲自考考他。这次谈话给元代皇帝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就这样落在了年轻的阿尼哥身上。
公元1271年(至元八年),忽必烈决定在元大都兴建一座象征王者之都的大佛塔,他亲自下命令让阿尼哥负责设计和施工。阿尼哥带着伟大的抱负开始了他的工作,他希望把对于家乡的热爱与怀念印刻在这个中国北方的大都市中。他把在家乡帕坦得到的灵感和心得都用在了元大都白塔的建造上。

  

   建造白塔的塔址选在辽代一座寺院里。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是因为在这个寺庙地基下面发现了释迦牟尼的佛舍利。“塔”是古印度梵语“浮屠”的音译字。佛舍利是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凝结成的小颗粒。造塔供奉佛舍利是古印度信徒盛行的作法。
尼哥接受了营建白塔的任务后,经过长时间的思索,最终决定采用尼泊尔的佛塔样式来建造。
这种尼泊尔佛塔的蓝本是古印度覆钵式佛塔造型,塔身主体像一个倒置的钵盂,这也是藏传佛教所沿袭的样式,所以又被人们叫做“喇嘛塔”。
阿尼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花费近9年的时间,在1279年建好了这座白塔。整座佛塔高50.9米,砖石结构,通体洁白,这座白塔建造工艺的精巧,算度的准确,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它们的表面一般都涂抹着白灰,颜色洁白,又俗称“白塔”。
在塔身下部,有一圈由24个巨大花瓣组成的莲花座和塔座相连。在塔身上部,有一座下粗上细的呈圆锥状的“长脖子”,叫相轮,因相轮有13道圆环,也叫“十三天”。
白塔落成之日,京师为之震动,这座塔融合了中尼佛塔建筑艺术,既适应宗教活动的要求,又达到“壮观王城”的作用。元代碑文中写道:“如果不是建造的这样壮丽,就无法显现出它的尊严;如果不是建造的这样雄壮,就无法显示出它的君临天下的气概。”
妙应寺白塔的建成,不仅为中国古老的佛塔增添了新型的种类,也给藏传佛教的覆钵式塔制定了中央模式。妙应寺白塔是阿尼哥最辉煌的艺术杰作,也成为北京的地标性建筑。
忽必烈大喜过望,当即命人从白塔向四面各射一箭,划出了一块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土地,他亲自下令,以这座白塔为中心,兴建一座“大圣寿万安寺”。

毫无疑问,尼泊尔工匠阿尼哥对于元代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当时,凡元代首都寺观的塑像,大多出于阿尼哥之手。他又收当时中国知名画家、雕塑家刘元为徒,将印度、尼泊尔等佛教造像艺术传入中国,从而使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发生重大变化,并影响到明清两代。
阿尼哥后来还受忽必烈委托,修复了宋代遗留下来的针灸铜像。
1273年,元政府设立“诸色人匠总管府”统一管理营造、雕塑、冶铸及工艺制作,阿尼哥被任命为总管府总管。五年后,忽必烈授予他光禄寺大夫、大司徒,兼领将作院使,掌管金、玉、织造等手工艺品的制作。
1305年,61岁的阿尼哥在元大都去世。这位尼泊尔伟大的建筑家、工艺家自从进入元大都以后就再也没有回到自己的祖国。阿尼哥在中国的45年中,不仅创作出题材广泛、艺术精湛、风格迥异的宗教作品,而且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对后世影响极大。他主持修建建筑10余座,塑像、绘画作品不可计数,为喇嘛教在内地的传播,为汉、蒙古、藏各族美术的融合,为中、尼两国文化的交流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影响深远。
在中尼文化交往的1600年的历史长河中,阿尼哥来中国可以说是其中最精彩的一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