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妙应寺白塔

摘要: 妙应寺白塔  妙应寺也叫白塔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路北,是中国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元代藏式喇嘛塔。  (上图:七佛宝殿)  元世祖至元八年(1271年),忽必烈请尼泊尔工匠阿尼哥在辽代舍利塔的基础上设计建造了白塔,历时八年竣工,并迎释迦摩尼舍利藏入塔中。至元十六年(1279年)忽必烈以白塔为中心增建了规模宏大的寺院,是当时新兴的元大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到明代天顺元年(1457年)寺院改称“妙应 ...
妙应寺白塔

  妙应寺也叫白塔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路北,是中国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元代藏式喇嘛塔。 

  (上图:七佛宝殿) 

  元世祖至元八年(1271年),忽必烈请尼泊尔工匠阿尼哥在辽代舍利塔的基础上设计建造了白塔,历时八年竣工,并迎释迦摩尼舍利藏入塔中。至元十六年(1279年)忽必烈以白塔为中心增建了规模宏大的寺院,是当时新兴的元大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到明代天顺元年(1457年)寺院改称“妙应寺”。 

  妙应寺白塔为藏式喇嘛塔,通高51米,通体洁白,由塔基、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底面积810平方米,为三层须弥式,其上覆盖有莲座,莲座上方有五道金刚圈,用以承托塔身。 

  白塔塔身为覆钵形,上面承托着直径达9.9米、上覆40块放射形铜板瓦的华盖。华盖用木材为底,上盖板瓦,周围悬挂流苏、铃铛等物。塔刹之上还有一座高5米,重4吨的鎏金小塔,结构精致,世所罕见。 

  1979年北京市政府维修白塔时,发现了清朝乾隆皇帝所赐僧帽、僧服、经书等珍贵文物达百余件。  

  1961年,妙应寺白塔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