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大都会美术馆将非法外流的失窃文物归还给尼泊尔

摘要: 图为 2018年4月4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交还给尼泊尔的一尊 700 年前释迦摩尼立像。图片来源:法新社/戈宾•莱。图为 2018 年 4 月 4 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归还给尼泊尔文物部的一尊 11 世纪印度神湿婆雕像。图片来源:法新社/戈宾•莱。中国文物网4月13日编译报道:近日,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将一对 30 年前尼泊尔失窃的罕见雕像物归原主。二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为 2018年4月4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交还给尼泊尔的一尊 700 年前释迦摩尼立像。图片来源:法新社/戈宾•莱。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为 2018 年 4 月 4 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归还给尼泊尔文物部的一尊 11 世纪印度神湿婆雕像。图片来源:法新社/戈宾•莱。

中国文物网4月13日编译报道:近日,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将一对 30 年前尼泊尔失窃的罕见雕像物归原主。

二十世纪 80 年代,一尊释迦摩尼雕像与一件印度神湿婆 (Shiva) 及其妻子雪山女神帕尔瓦蒂 (Parvati)组合雕像被盗。此时,尼泊尔劫掠猖獗,导致国内的许多重要文物非法外流至私人藏家手中。

尼泊尔考古部工作人员希亚姆•孙达尔•拉杰班希 (ShyamSundarRajbanshi)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直至历史学家莱恩•辛格•邦戴尔 (Lain Singh Bangdel)(在一本书中)提到这些雕像正在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展出,政府才知道其下落。”

据悉,这尊 11 世纪湿婆雕像(称为 Uma Maheshwor雕像)于 1983 年被大都会美术馆收入囊中,而释迦摩尼雕像则为 2015 年私人藏家的捐赠藏品,其历史可追溯至大约 700 年前。

当地媒体报道称,在获知这两尊雕像为被盗文物后,大都会美术馆立即将其撤展。

拉杰班希证实,相关失窃雕像现在已经在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尼泊尔国家博物馆中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尼泊尔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但在二十世纪 60 年代至 80 年代遭受了数十年的劫掠破坏。此外,自然灾害和肆意发展也不断侵蚀着古代遗址。

2015 年 4 月,一次特大地震导致加德满都谷地 (Kathmandu Valley) 遭到严重破坏,其中数百座神圣的佛教和印度教遗址危在旦夕。

联合国文化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警告称,如果不进行妥善保护,则这些遗址可能会失去其世界遗产的称号。(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