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在克孜尔千佛洞的岁月

摘要:   回味在克孜尔千佛洞工作生活的日子,不禁令我想起1997年,在一个秋香飘满天的日子,我和四位西北大学同窗,一起被分配到龟兹石窟研究所(现龟兹研究院前身)。听说工作地点不在城里,而是在南疆拜城县距克孜尔乡8公里的一处山谷里。我没去过,对那里一无所知,于是充满好奇,怀揣梦想,来到这个神秘的地方——克孜尔千佛洞。  在我的印象里,只是在历史书上知道新疆的南部有个“克孜尔千佛洞”。没想到今生就与之有缘,



  回味在克孜尔千佛洞工作生活的日子,不禁令我想起1997年,在一个秋香飘满天的日子,我和四位西北大学同窗,一起被分配到龟兹石窟研究所(现龟兹研究院前身)。听说工作地点不在城里,而是在南疆拜城县距克孜尔乡8公里的一处山谷里。我没去过,对那里一无所知,于是充满好奇,怀揣梦想,来到这个神秘的地方——克孜尔千佛洞。

  在我的印象里,只是在历史书上知道新疆的南部有个“克孜尔千佛洞”。没想到今生就与之有缘,克孜尔千佛洞张开她那温暖的双臂拥抱了我,让一个怀着青春梦想的女孩,在岁月的磨练中成长,在文化的内涵中成熟,在祥和温暖的土地上渐渐长大。也就是这片神秘的文化圣土,让我慢慢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记得刚来时生活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与外界联系的通讯工具只有一部电话,每晚都期盼着守电话的师傅在四合院里能大声叫到自己的名字,偶或因为有事或散步错过了等待已久的电话,心里会难过很久。在克孜尔千佛洞最让人难耐的是寂寞,这里群山环绕,单位人少,到最近的县城也要走65公里的路,让人倍感孤独。从喧嚣的闹市突然来到这里,我对环境有着强烈的不适感,逃离克孜尔的想法时时涌上心头。


  有位学者曾经这样告诉我:如果你热爱龟兹文化,那么你在千佛洞,就会感到这里是“天堂”;如果你不热爱龟兹文化,那么你在千佛洞的感受如同“监狱”。这句话很有哲理,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我在思索,龟兹研究院有一批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专家、教授和看护人员,是什么让他们远离了都市的繁华,选择了近似苦行僧般的生活;是什么让他们拥有了坚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默默无闻地耕耘这片文化圣土。刚来时我对他们在这里待这么久感到不可思议,现在则深深地理解到,那是一份责任、一份重担、一份对龟兹石窟文化的深厚情义和眷恋,是一份对保护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和挚爱。我想,这些为保护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无私奉献的人们,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

  年复一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石窟所工作生活,会经常想起远方的家人和朋友。每当心情烦闷的时候,我会独自一人爬到洞窟高处,静静地俯视克孜尔这片独立的天地,然后步入洞窟潜心欣赏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这时的我不再有与世隔绝的沉闷感,似乎连空气中都漂浮着舞蹈者的音符,还有那脱壁欲出的飞天,一颦一笑栩栩如生,让我不知不觉沉浸在那美妙的世界里……还有在情绪低落烦躁时,我会走进千佛洞画家郭峰的画室,欣赏着那一幅幅精美幽深的画面,甚至是画家作画时那恬静快乐的表情,对艺术如痴如醉的追求,都深深感染激励着我。我的思想亦随着画笔,感受着那份清新与美好。

  回忆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有快乐、有忧伤、有无奈、有收获,但对克孜尔千佛洞的情却愈加浓厚,爱亦更加深厚。每年的春天从乌鲁木齐返回克孜尔千佛洞已成为惯例,像候鸟,春来冬去、单飞单栖。然而,情系龟兹,如果我离开它一段时间后,脑海里总会浮显出克孜尔那熟悉的环境:幽静的山谷、静坐于莲花座的鸠摩罗什铜像、明屋塔格山上蜂房如织的洞窟、窟内美轮美奂的壁画、还有那生生不息潺潺流淌的木扎提河……她们总是如影随形地伴随着我。


  十八年的亲身亲历,使我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不再迷茫、不再飘浮、不再追悔,如今的我,已是一位11岁孩子的母亲。对石窟的情、对孩子的爱,强化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我珍惜在克孜尔千佛洞的美好时光,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在前辈们的精神感召下,我已经深深地为石窟佛教文化所吸引,为龟兹艺术所折服。研究和保护壁画艺术已成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我为有幸在这里工作而感动、而自豪。

  龟兹石窟文化就像一杯美酒,越品越酣美,吸引着世人,也吸引着守护她的人们。时间久了,会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似有情有生命,让人感受到温暖。

  在一代代克孜尔人的共同努力下,龟兹研究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变化:通往外界崎岖难行的山路,已修建成了崭新的旅游专线公路;新建的办公室和宿舍接入了现代化的通讯设施,与国内外的联系变得触手可及;为了顺应国家文物保护整体规划和龟兹地区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发展的需要,2009年4月25日,龟兹石窟研究所提升为龟兹研究院;2014年6月, 克孜尔千佛洞被列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克孜尔人,我感恩着石窟圣地,祈祷祝福着龟兹石窟能够更好地得到保护和发展!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文/叶梅)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