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千佛洞艺源何处

摘要:   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位于拜城县,它北依明屋达格山,南临渭干河。据信,石窟始凿于公元3世纪左右,于公元8世纪后被废弃,是我国修建最早、现存规模较大的一座石窟寺。它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占有极重要 ...

  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位于拜城县,它北依明屋达格山,南临渭干河。据信,石窟始凿于公元3世纪左右,于公元8世纪后被废弃,是我国修建最早、现存规模较大的一座石窟寺。它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对研究龟兹乃至西域社会历史、佛教文化以及中西关系、西域与中原的关系有重要的意义。

  克孜尔千佛洞现有270个编号洞窟。1953年西北文化局调查时有235个,1973年发现1个,1989年全面维修时发现10个,1990年又发现24个。洞窟共有1万平方米的壁画。描绘壁画的匠师们,在主要反映佛教思想的同时,也为我们保留了许多反映当时、当地现实生活的画面。这些丰富的绘画是古代各族艺术匠师们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我国古代汉族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成果,同时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克孜尔千佛洞饱受浩劫。

  新中国成立后,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与重视。 1961年克孜尔千佛洞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又成立了龟兹石窟研究所。几十年来,专家学者们对克孜尔千佛洞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些现象也困惑着学者。例如,一些壁画的艺术源头究竟来自何方? 我们知道,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敦煌千佛洞的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从克孜尔传人的。令人不解的是,这个开凿最早的石窟在其艺术成就上一开始就表现的很成熟,它非常成熟的艺术风格究竟源自何处?国际学术界对此认识不一。有人认为它属于犍陀罗、秣兔罗(古印度)风格但有人却认为并非如此。有学者认为,克孜尔的艺术就是龟兹古国土生土长的。这些壁画的作者,也并不都是当时的和尚,有外来的俗人,也有当地的俗人,甚至有古叙利亚人画的。艺术源自哪里目前还在探讨中。

  此外,壁画中的菱形画也成为一谜。所谓菱形画就是用大色块将画壁划分为许多菱形格子,每一菱格中绘一则故事。由于菱格的空间较小,画面采用的人物形象就不多,衬景也少,选用的都是最能概括故事内容的典型情节,形式简洁明快、生动。据专家介绍,这种菱格画还出现在长沙马王堆遗址中,在西亚地区也出现过。有些洞窟为什么要用菱格画?这种形式的来源和含义也使人们不解。文化艺术的传播一般是很难留下痕迹的,如果我们再缺乏传播的中间环节,没有传播中的沿途证据,就很难弄清了。克孜尔千佛洞壁画中的一些谜团,大概就是缺乏这种中间环节的证据吧。

  克孜尔千佛洞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但由于宗教、战乱、自然侵害和人为的破坏等原因,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解放后,克孜尔千佛洞的保护、维修不但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国际友人的关心。1986年,日本自路加美社长小岛康誉先生向自治区捐款10万元人民币,用于保护克孜尔千佛洞,他是第一个为保护新疆的文化遗产而捐款的外国人。1987年,小岛康誉先生为协助我国大规模维修克孜尔千佛洞,在日本国内发起成立了“日中友好克孜尔千佛洞修复保护协力会”,他亲自任专务理事。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募捐到1亿多日元,即使在日本,当时也是一笔很大的款项。这些钱全部投入到了克孜尔千佛洞的维修中。

  在国家投人大量资金后,全面维修了克孜尔千佛洞。现在人们看到的就是维修后的新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