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营盘古城及古墓群

摘要: 7-0496-1-496.营盘古城古墓群及古墓群.汉至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遗址..第七批营盘古城及古墓群位于新疆巴州尉犁县兵团第二师35团甘草厂,地处孔雀河干河床北岸、库鲁克塔格山以南的山前戈壁滩上。营盘古城遗址全景营盘古城及古墓群于1893年由俄国人发现,之后又经历多次调查。1995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营盘古墓群进行抢救性 ...

7-0496-1-496.营盘古城古墓群及古墓群.汉至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遗址..第七批

 营盘遗址 : 位于尉犁县兴地山南、孔雀河北岸。我国考古学家黄文弼疑为《前汉书》之山国故址,一说为《水经注》中的注宾城遗址。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瑞典的斯文·赫定、英国的斯坦因,以及俄国人柯兹洛夫等外国探险家先后来这里考察,掘有佉卢文和其他文字合璧的木简、汉文钱币等贵重文物。营盘汉墓 : 位于尉犁县城东约1 500米。墓葬为竖穴,土坑道,有木质葬具。出土有大量的毡、毯、毛布织品和精美的织锦、绢、罗,对丝绸之路路线走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营盘古城及古墓群位于新疆巴州尉犁县兵团第二师35团甘草厂,地处孔雀河干河床北岸、库鲁克塔格山以南的山前戈壁滩上。

营盘古城遗址全景

营盘古城及古墓群于1893年由俄国人发现,之后又经历多次调查。1995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营盘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墓葬32座。遗址由城址、佛寺遗址和墓葬区组成。城址平面呈圆形,直径180米,面积约25434平方米。城墙基本完整,高2~5米、宽4~5米,大部分为夯筑,夯层中每隔1米夹一层红柳枝或芨芨草及草根层,厚约0.1米。在西面城墙中有一段7~8米长的土坯结构的墙体,城门开于东面,城门缺口宽约12米。在古城的南略偏东段有一处向外凸出的土坯建筑堆积,形状不太规整,长8米,宽6米,外为土坯、内为夯土,似为马面建筑。

营盘墓地

营盘古城遗址城墙结构

佛寺遗址位于古城北部、墓地东侧的山梁上,面积9900平方米。目前残存大小不一的佛塔9座,其中一座大的佛塔直径12米,高5米,外有南北长33米、东西长25米的围墙遗迹。古墓群位于古城西北约1.5千米,南北长约250米,东西长约1500米,现存墓葬300余座,已发掘112座。墓葬地表多有木桩标志,木桩立于墓葬的四角、一侧或两侧,多者7~8根,少者1~2根,或露出地表约0.1米,或没入地下。墓葬形制分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和竖穴二层台墓两种类型,以土坑墓为主。随葬品有木器、漆器、陶器、铜器、铁器、玻璃器、金银器和丝毛织品。

营盘古城及古墓群是汉晋时期丝绸之路“楼兰道”的必经之地和十字路口,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对研究西域交通史和丝绸之路史具有较高的价值。营盘古墓群出土的彩棺、丝毛织品等罕见的珍贵文物和完整的人体标本,对研究汉晋经营西域以及丝路贸易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2013年,营盘古城及古墓群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End—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