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与丝绸之路研究丛书出版

摘要: 敦煌·丝绸之路研究丛书(第一辑)郑炳林 主编丛书介绍丝绸之路被誉为“世界文化大运河”,不仅是古代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往之通衢,而且是连接东西文化的文明纽带,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的历史见证。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咽喉和枢纽,是西域文化、中原文化、民族文化、亚欧文化的汇集之地,更是丝绸之路文化的“微型博物馆”,是孕育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文化带的重要地域,是东望长 ...

敦煌·丝绸之路研究丛书(第一辑)

郑炳林 主编

丛书介绍

丝绸之路被誉为“世界文化大运河”,不仅是古代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往之通衢,而且是连接东西文化的文明纽带,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的历史见证。

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咽喉和枢纽,是西域文化、中原文化、民族文化、亚欧文化的汇集之地,更是丝绸之路文化的“微型博物馆”,是孕育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文化带的重要地域,是东望长安、西联欧亚的门户。为了继承与发展学术界数十年对敦煌和丝绸之路文化研究的成果,尤其是加强与促进丝绸之路文化、文学与艺术方面的探讨,多视角、全景式展现两千余年来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及经济发展成就,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促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服务,我社策划启动了本项目。全书共 100 册,分为考古、历史、地理、民族、语言、宗教、艺术、交通、经济、民俗等十卷,每卷分为若干分册,分十辑出版,系统展现源远流长的敦煌和丝路文化,并对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文化带的建设提出了展望和建议。

本项目的策划启动,是填补丝路文化研究空白的精品出版工程,是抢救整理丝路文化遗产、推动丝路经济文化繁荣的重大举措。全书由国际丝绸之路学会会长郑炳林主持,遴选国内外 100 余名一线著名专家教授参与编著。可以说,全书是迄今为止最丰富、最全面的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硕果。

全书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一是该丛书在多角度、全视角反映我国学者对敦煌“丝绸之路”内涵的深刻认识和理解的同时,更提供引用了许多中国境内最新的考古发现和文书材料,首次以“二重证据法”研究敦煌和丝绸之路;

二是多维度勾勒出了一幅“丝 绸 之 路” 数千年历史演变的雄壮画卷。 此间 “丝绸之路”的社会政治演变、民族的分布和迁徙、经济的变化和发展,以及文化 艺术的演变、诸多民族对中西关系发展的显著作用,均有实事求是的科学评价;

三是作者队伍均系国内一线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教授,所著内容均为他们的厚积薄发作,其著作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是无可比拟的。可以说,全书是迄今为止国内学术界关于敦煌和丝绸之路专题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所谓“学术长卷”实不为过。

甘肃文化出版社

重点推荐


《敦煌医学文献与传世汉唐医学文献的比较研究》

田永衍 著

书号:9787549015269  定价:45.50元


《从移民到乡里——公元7-8世纪唐代西州基层社会研究》

赵晓芳 著

书号:9787549016075  定价:43.00元


《唐五代敦煌农业专题研究》

郝二旭 著

书号:9787549015153  定价:80.00元


《类书研究通论》

刘全波 著

书号:9787549015566  定价:72.00元


《三阶教史研究》

杨学勇 著

书号:9787549015160  定价:64.00元

文章来源:甘肃文化出版社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