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召开

摘要: 发布时间:2018-11-27​ 本报记者 崔 波11月24日至25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代表汇聚一堂,探讨未来合作计划,签署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相关遗产保护,相关遗址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建立丝绸之路遗产地保护和博物馆联盟等合 ...
发布时间:2018-11-27​ 本报记者 崔 波

11月24日至25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代表汇聚一堂,探讨未来合作计划,签署展览合作框架协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相关遗产保护,相关遗址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建立丝绸之路遗产地保护和博物馆联盟等合作机制,赴沿线的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印度、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开展联合考古调查;在境内外联合举办“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北方草原丝绸之路”等多个大型系列展览;长期参与沿线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援助工程。中国政府还利用在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博协培训中心,举办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包括许多非洲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专业人员培训班,积极承担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责任。他希望各联盟成员可以充分利用联盟平台,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开拓丝绸之路文明互鉴新渠道,在文物展览、藏品管理、学术研究、人员培训、联合考古、社会教育、公众服务、文化产业等多方面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将积极支持和促成各项合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联盟理事长王春法认为,博物馆具有独特的文化联动作用,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联盟成员联合协作,盘活馆藏资源,有利于推进互学互鉴。

“此次大会将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积极参与进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表示。

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肇始之地,福州市副市长李春希望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能助推福州文博事业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12个国家的17家机构共同签署了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参加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起的“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系列展览。该展览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首个展览已确定明年初在北京举办,国博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级博物馆,共同呈现丝绸之路各国在商贸往来、科学技术、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往与对话。

加强博物馆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共同责任和愿望。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去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由中国博协倡议整合“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丝绸之路博物馆友好联盟以及丝路之绸研究联盟等组织,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组织。国博党委书记、联盟秘书长黄振春在会上介绍了联盟执行理事会确定的4家外国副理事长机构:缅甸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

首届联盟大会的召开,必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合作形成新局面,呈现新气象。据悉,为加强联盟成员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办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官方网站(www.musesilkroad.org)。第二届联盟大会将于2020年在北京召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