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摘要: 导语6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乘专机离开北京。主席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一个对国人而言最熟悉又陌生的国度,它就像座连接东西文化的传奇“驿站”,忠实地呈现出过往迎來的历史遗跡。凯风网河南频道 供稿:章泽彤 编辑:安静 仲德 一、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圣地在中文史书上,乌兹别克族的记载最早出自《元史》 ...

导语

6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乘专机离开北京。主席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一个对国人而言最熟悉又陌生的国度,它就像座连接东西文化的传奇“驿站”,忠实地呈现出过往迎來的历史遗跡。

凯风网河南频道 供稿:章泽彤 编辑:安静 仲德

一、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圣地

在中文史书上,乌兹别克族的记载最早出自《元史》,当时名月祖伯(或月即别)。首都塔什干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业枢纽之一,有文献记载的历史达1500多年。

1、当年的中亚古穆斯林帝国

 

塔什干帖木儿广场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中亚名城,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是“石头城”的意思。在现存的多处十五、十六世纪的宗教建筑和陵墓中,巴拉克汗马德拉斯神学院、伊斯麦布卡利清真寺和古陵墓等古建筑,可让人一窥当年中亚古帝国的遗迹。

2、阿凡提和四十大盗在一起 

 

阿凡提铜像 

布哈拉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高达40多米的宣礼塔。其周围有着保存完整的神学院、清真寺和大巴扎,“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上千座的清真寺与宗教学校令其不负“博物馆之城”的美誉。除了阿里巴巴,当地人坚信阿凡提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城中有一座他骑着毛驴的巨大铜像。

3、《一千零一夜》描述的阿拉伯神话国度

 

撒马尔罕古建筑群 

位于古丝路西段必经之地的撒马尔罕。“撒马尔罕”意为富庶之地,它的富裕曾引来不少强权的征伐攻略。撒马尔罕连接着波斯帝国、印度和中国这三大帝国,关于她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2500年的悠久历史以及融合了印度、波斯、突厥等国的古文明,让这座中亚古城变得神秘无比。

4、竟然是郭靖哥哥战斗过的地方

 

希瓦古城 

希瓦古城Khiva迄今已有2400年历史。是古丝路上的必经之地,也成为古代的贸易重镇。在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帮助铁木真攻打的就是这座城池。希瓦古城犹如一座露天博物馆,该城最有名的古迹—伊羌卡拉城古城,全长650公尺,宽400公尺,古城内有94座古代所建的清真寺及63座神学院,城内情景古色古香,宛如进入时光隧道,回到古时,令人叹为观止。

二、千年以来的文化交流碰撞出璀璨之光

闻名遐迩的古“丝绸之路”是促成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交通线,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处在这条交通线的中间点上,发生了很多改变历史的故事。

1、唐僧取经在这里讲过佛法

 

玄奘 

1000多年前盛唐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飒秣建国”,“异方宝货,多聚此国。土地沃壤,稼穑备植,林树蓊郁,花果滋茂,多出善马。机巧之技,特工诸国。”就是今天地处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当时的撒马尔罕是真正的国际都市。玄奘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学识,佛教在此传播。这在撒马尔罕历史上是一次重要的文化事件。

2、成就了影响力爆棚的张骞 

 

张骞 

公元前139年,张骞受命率人前往西域,寻找并联络曾被匈奴赶跑的大月氏,合力进击匈奴。到了大宛国(今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在大宛王的帮助下,张骞先后到了康居(今撒马尔罕)、大月氏、大夏等地。后来虽然娶了这里的美女,又生了孩子,让仍不忘回到中国。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打开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及欧洲等国交往的大门。

3、中国第一个“海归”途经这里

 

丝绸之路图 

东晋僧人法显(344-42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海归”。公元399年,他为了弥补中国佛教经典中戒律部分的缺失,决定前往印度求取戒律经典。法显前往印度取经路过乌兹别克斯坦 已年届六十,是以陆行丝绸之路西游、沿海上丝绸之路东归的。丝绸之路也是佛教传入后中国人西行求法之路,从而与西域僧人的东行传法形成呼应和互动。有据可查的沿丝绸之路西往的中国僧人则以曹魏甘露五年(260年)西渡流沙的朱士行为始。

三、复兴丝绸之路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历史上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从运输销售丝织品,到自己种桑、养蚕、织丝,它们因“丝绸之路”而繁盛。

1、全世界只有两个这样的国家 

 

上合组织会址 

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上两个“双内陆国家”之一(即不仅本国无海岸线,而且周边邻国也全部是内陆国家,另一个“双内陆国家”是列支敦士登)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1991年12月8日得到承认。1991年8月31日宣告独立,改称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立国家联合体。首都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

2、小伙伴的关系就是这么铁 

 

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目前还有90余位曾在远东和中国战场参战的二战老兵健在,他们是乌兹别克斯坦军人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92年1月3日,中国与独立不久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2012年6月,卡里莫夫总统访华并出席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2013年9月, 在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中乌两国又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3、友谊之花如今硕果累累 

 

乌兹别克斯坦女孩 

两千多年前,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共同开辟了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连接了东西方,繁荣了乌兹别克斯坦。在布哈拉,至今仍然有“丝绸之路”街道,“丝绸之路”旅行社、车站和饭店等。如今,中国已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棉花买家、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

四、有着独特的民间传统和人文景观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由13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和东正教。乌兹别克语为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

1、嗨歌跳舞是人家的专长 

 

乌兹别克斯坦欢庆纳乌鲁斯节 

乌兹别克斯坦人能歌善舞,每逢节假日都要跳舞唱歌,有大型的、集体的、有个人的、家庭的,形式很多。精于刺绣工艺,他们用的床单、枕套、帽子、衣服等都有绣花,都很精美,还有最具盛名的绣花盘。好看也不能乱看,家里有少妇时,禁止外人进入,新婚夫妻的房子也禁止外人进入。

2、宗教习俗容不得半点马虎 

 

乌兹别克斯坦美食 

乌兹别克人婚姻关系宗教色彩较浓,规定男女双方都是信奉伊兰教的信徒。由于他们信奉伊斯兰教,所以忌吃猪、狗、驴肉和一切动物的血。吃饭时不能脱帽。对食物不能挑来挑去、嗅闻摸擦。饭前必洗手,洗手后禁止乱甩,要用毛巾擦干手。吃馕时不能拿整个馕往嘴里放。

3、历史文化在影响妇女地位 

 

乌兹别克斯坦婚礼 

乌兹别克斯坦人过去有一夫多妻的传统,早婚现象也很普遍。他们的习惯是在亲戚之间通婚,如姑表、姨表、堂兄妹之间均可结成婚姻关系。由于人们的观念是多子多福,每家多到几十个,少则几个,所以是世界上年轻人占比例很高的国家。乌兹别克妇女不戴面纱,但由于宗教习惯,妇女地位仍然较低,除一些有文化的妇女外,大部分妇女不工作。

结语:

中乌友谊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的西汉,历史上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是东西方贸易和交通要冲,城市古朴与现代、不同宗教和文化在这里交汇共存。如今,乌兹别克斯坦正因复兴丝绸之路,重新赢得全世界的关注。综合资料来源网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