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乌兹别克斯坦:丝路上的古国

摘要: 撒马尔罕古老的建筑群 中亚丝路的丝绸之珠(Pearl of Silk Road) 乌兹别克,一个对国人而言既陌生又遥远的国度,但位处古中亚丝路要塞的它,就像座连接东西文化的传奇“驿站”,忠实地呈现出过往迎來的历史遗跡。古道丝路的贯穿,让欧亚文化在此激流汇荡,亚历山大、帖木儿、蒙古成吉思汗等古帝国的统治,更让乌兹別克荟萃出独出一格的城市风貌:有凝聚中亚两千年文化及历史遗跡的古城塔什干,也有让亚历山大大帝盛赞不已、中亚最古 ...


撒马尔罕古老的建筑群

中亚丝路的丝绸之珠(Pearl of Silk Road)

乌兹别克,一个对国人而言既陌生又遥远的国度,但位处古中亚丝路要塞的它,就像座连接东西文化的传奇“驿站”,忠实地呈现出过往迎來的历史遗跡。古道丝路的贯穿,让欧亚文化在此激流汇荡,亚历山大、帖木儿、蒙古成吉思汗等古帝国的统治,更让乌兹別克荟萃出独出一格的城市风貌:有凝聚中亚两千年文化及历史遗跡的古城塔什干,也有让亚历山大大帝盛赞不已、中亚最古最美的城市撒马尔罕,更有伊斯兰教的文化宝藏地布哈拉等名城。

虽然乌別克面积为台湾省的12倍,人口却只比台湾省多了两百万人,因此它少了杂沓的人声,却多了安靜又深刻的历史氛围,只要深入乌兹別克,就等于走进古欧亚浩瀚历史的经典传奇!

花园城市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中亚名城,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是“石头城”的意思。城市街道宽阔,绿树成荫,广场、街心公园、纪念碑、喷泉随处可见。现代的文化建筑艺术与传统伊斯兰建筑图案融为一体。在现存的多处十五、十六世纪的宗教建筑和陵墓中,巴拉克汗马德拉斯神学院、伊斯麦布卡利清真寺和古陵墓等古建筑,可让人一窥当年中亚古帝国的遗迹。

除了古迹、纪念碑外,塔什干地铁值得细心观赏,因为它除了利用大理石、花岗石等一般地铁常用的建材外还有雕刻精細的梁柱、壁面,一路行走,仿佛进入了一座华丽的宫殿!

7、8月份的塔什干俨然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此时正是瓜果上市的季节,街头五颜六色的西瓜、哈密瓜、葡萄等水果,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给古都增添了亮丽的色彩和勃勃生机。

古老的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列其斯坦广场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说过:“不到撒马尔罕,就不算真正到过乌兹别克斯坦。” 位于古丝路西段必经之地的撒马尔罕,虽然只是乌兹別克的第二大城,但2500年的悠久历史以及融合了印度、波斯、突厥等国的古文明,让这座中亚古城变得神秘无比。

踏进撒马尔罕,相信您一定会被清真寺中天青色的圆顶建筑、精致的花样彩瓦、玉质碑墓、大理石栏栅及白金似的棉花田所吸引,即使是漫无目的地行走在巷弄间,色彩对比强烈的屋舍,都是如此的令人印象深刻。

“撒马尔罕”意为富庶之地,它的富裕曾引来不少强权的征伐攻略。十四世纪末,在伊朗和中亚兴起的帖木儿帝国攻占了撒马尔罕,帖木儿将各地俘获的文人学者、工匠、文物、金银财宝都运到撒马尔罕,将该城建设成了一个繁华富丽、人文荟萃的首都,因此撒马尔罕的古迹多是帖木儿时期的产物,如帖木儿陵寢、比比哈蓝清真寺、沙赫今达古墓群、乌鲁別克天文台遗址等。

撒马尔罕的古建筑不但高大壮观,而且构造精巧考究,四周镶嵌着玛瑙方砖,地面铺以名贵石材,内饰多为真金壁画,所有的门窗和栏杆上都有精雕细刻的图案、经文和阿拉伯文字,这些古迹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好像还在诉说着昔日撒马尔罕的兴盛和奢华。

文化宝地布哈拉

  

俯瞰布哈拉城

置身在布哈拉,就像是走进伊斯兰教的宝库般令人惊喜!色彩鲜艳的圆頂清真寺、雕工精细的大理石陵墓、半倒塌的御敌古城墙、蓝色磁砖拼成几何图案的伊斯兰建筑的墙体……因为天方夜谭中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就发生在布哈拉市集中,因此布哈拉也就有了“传说之城”封号,并吸引愈来愈多的观光客前来感受寓言故事的真实性。上千座的清真寺与宗教学校令其不负“博物馆之城”的美誉。

虽然大丝路的黄金年代已逝,但城内的古市集依然活跃,布哈拉人擅长手工艺制作,布哈拉的古地毯是古董地毯中的精品。各色的丝绸、地毯、衣饰、乐器等货品随处可见,吆喝叫卖声不断,令人有恍如回到繁华的大丝路时代的感觉。

希瓦古城Khiva

希瓦古城Khiva

希瓦古城,迄今已有2400年历史,为花剌子模汗国一部份,因阿姆达雅河供水问题,花剌子模汗国於1643年迁都於此。

八世纪初,阿拉伯人征服花剌子模汗国,此后来自波斯及西方的商旅不断,逐渐繁荣起来,希瓦成为古丝路上的必经之地,也成为古代的贸易重镇。

希瓦古城犹如一座露天博物馆,该城最有名的古迹—伊羌卡拉城古城,全长650公尺,宽400公尺,古城内有94座古代所建的清真寺及63座神学院,城内情景古色古香,宛如进入时光隧道,回到古时,令人叹为观止。苏联解体后,此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珍贵文化遗产保护名单中。

特美茲Termez

乌兹别克最南端的边缘城市特美兹,因为西元7世纪的唐僧玄奘造访而名噪一时,并在此区挖掘出许多古物遗迹,成为今后世界文物研究的重要地区之一。

西元7世纪,玄奘从长安城出发,历经16年,足迹踏遍今天中国南北疆、中亚的吉尔吉斯、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印度、喀什米尔,尼泊尔,孟加拉……等11个国家与区域等,他所撰写的《大唐西域记》成为今日研究亚洲当地的历史、艺术及考古的参考,而玄奘本人也在中国佛教史中,因佛经翻译及促进中印文化交流,而拥有重要的地位及贡献。

图文来源:新浪旅游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