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朱鸿:小雁塔

摘要: 小雁塔寂寞,荐福寺清幽。 每一次想起来就是这种感受,每一次登临其塔或远望其塔,每一次游其寺或见其寺,也是这种感受。 很久了,唐高宗逝世百日,皇亲国戚捐款,修建了献福寺。事在唐睿宗文明元年,公元684 ...

image002.jpg

小雁塔寂寞,荐福寺清幽。

每一次想起来就是这种感受,每一次登临其塔或远望其塔,每一次游其寺或见其寺,也是这种感受。

很久了,唐高宗逝世百日,皇亲国戚捐款,修建了献福寺。事在唐睿宗文明元年,公元684年,对唐高宗纪念,也给武则天示威,因为迹象表明,唐高祖的江山将有可能变成女皇帝的。

然而武则天也极有算计,终于在周武则天天授元年,公元690年,篡唐立周,登基为神圣皇帝。日理万机,不过女皇帝还是难忘几年之前李氏家族所造献福寺的意图,遂把献福寺改为荐福寺,以彰显她的权势。

荐 福寺在长安城的开化坊,唐太宗的女儿襄城公主,曾经有宅邸于斯。荐福寺初成,便敕度200僧在此作业。东为放生池,推测当为汉之洪泽陂。从唐中宗神龙二 年,公元706年起,法师义净于斯佛经汉译。他是范阳人,曾经由海道往印度去学习,凡25年。他带400部佛经归国,并孜孜以求,把梵文译为汉语。对真理 的探索,使他成为伟大之人,让人钦佩。

李显是唐高宗的七子,武则天为其母。他以太子的身份,即皇帝位于父柩之前,是唐中宗,然而旋即就被 武则天废为庐陵王。到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武则天去周,不久病亡,李显得以复唐,即皇帝位。两年以后,唐中宗在长安城安仁坊造了一座浮图,就是 所谓的小雁塔,以追思并告慰于唐高宗。安仁坊与开化坊以一街相望,小雁塔所在院子的山门北向,恰恰对着荐福寺,当然意味深长。

一边是寺院,一边是塔院,白云一片,磬音以闻,想起来是颇有气象的。可惜世界是变化的,到了唐末,兵火频频,荐福寺不耐,便顷圮为墟,然而小雁塔仍矗立着。
image004.jpg
有 僧认为荐福寺毕竟是一座重要的庙宇,遂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再修建了荐福寺。不过是以安仁坊的小雁塔为中心修建的,山门南向,并筑禅房经堂,虽然没有当年 的荐福寺宏阔,可以容纳200僧,但其宝殿却也肃穆,尤其是代有高僧。明洪武年间的古梅法师,清康熙年间的大峨法师,皆是戒律精严,所思奥博的。

遗憾我看到的荐福寺,山门紧锁,僧无踪影,庙宇遂成空壳。可以动情的是这里有七棵国槐,树龄咸逾千年,极呈老态,也尽显古道。特别是小雁塔,披星戴月,迎风冒雨,屹然立于天地之间,每每使人喟然。

荐 福寺毕竟是胜境福地,于是西安博物院就插足而入。还好,它只有两层,圆顶如盖,走廊如砥,瓦小,瓦绿,密如鳞片禽羽,以滴雨水,为张锦秋所设计。依靠小雁 塔,并借小雁塔之风光,之格调。当然,它也以自己的厚实给小雁塔增加了一种活力。树有参差,茂盛为林,并使建筑的新旧融为一体。还好!
image006.jpg
小 雁塔之美在其塔姿娟秀,塔神飒爽。看起来它是十三层,不过资料显示,其初作十五层,可惜几百年之后的一次地震挫折了两层,真是峣者易缺,细者易断。然而十 三层并不失其美,甚至有残反而丰富了它的美。正方形,以砖所砌,表里皆砖。每层檐出,每层窗亮,遂使此建筑有了灵性和动感。小雁塔大约就是这样养成一种气 氛的,并孕育其美的。越向上越收缩,遂立而矗。台基也是正方形,显得很坚固。南北以砖券拱门,门楣为青石,雕有蔓草花卉及天人供养之图。有木梯可以登临, 不过以我的经验,登临不如绕其仰观,一个角度会有一个角度的发现。然而看到小雁塔,谁不想登临呢!

这个建筑自有它的故事。1487年,陕 西临潼发生地震,塔摇而裂,不过未倒,这便奇了。然而这次地震也挫折了它顶端的两层,足见其力之巨。为什么?因为它的台基之下,夯成了一个半球体的土堆, 地震固然力巨,不过冲过来就把其力均匀分散了,从而塔摇而未倒。小雁塔还有它的奇:塔摇而生缝,其缝卒以地震而复合。此有咸宁县志为证,其曰:“嘉靖乙卯 地震,裂为二;癸亥地震复合无痕,亦一奇也。”嘉靖乙卯的地震,指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也就是1555年的关中地震,癸亥地震,当指明世宗嘉靖四十三年, 也就是1563年的地震。然而癸亥是否有地震,地震是否使小雁塔之缝复合,待考。
image008.jpg
在荐福寺有一口铁钟,铸于金章宗明昌三年,1192年,重一万斤,字一千个,撞之声亮,足以传播十里。漫漫长夜,当年有多少人就是闻其声而醒起呢!所谓的雁塔晨钟,便是小雁塔黎明而敲的铁钟。

荐福寺塔高45米,低慈恩寺塔19米,彼此比较,遂谓之小雁塔。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