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第六届联席会议暨殷墟申遗成功十周年座谈会在安阳举行

摘要: 2006年7月13日殷墟“申遗”通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审议,顺利跻身《世界遗产名录》。7月13日上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第六届联席会议暨殷墟申遗成功十周年座谈会在安阳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局及安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文物管理局、安 ...

2006年7月13日殷墟“申遗”通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审议,顺利跻身《世界遗产名录》。7月13日上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第六届联席会议暨殷墟申遗成功十周年座谈会在安阳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局及安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阳市文物管理局、安阳市殷墟管理处承办。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陆琼,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安阳市副市长袁勇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王宇信,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王震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杜金鹏,牛津大学教授罗森,牛津大学教授马可波罗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会议特邀专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成员单位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各省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等单位的专家和负责同志。


  开幕式上,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强调,殷墟作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曾为我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概念的提出和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成为大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先行者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国内其它大遗址一样,殷墟也出现了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区域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如何贯彻习总书记“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等一系列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妥善处理遗址保护与民生改善关系,仍是一段时期内我国考古遗址公园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面,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发展理念。我们相信,通过此次会议,一定能找到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民生发展兼顾的契合点,实现二者和谐发展的双赢目标,强力推进我国大遗址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进行了高峰论坛、分组发言讨论以及闭幕式等活动。(文章来源:大河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殷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