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探寻汉代“疏勒城”

摘要: 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些至今仍能让我们热血沸腾的誓言诞生于汉代,与西域密切相关,体现汉中央政府治理西域的坚定决心与雄韬伟略。汉代是中华一体多元国家奠定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公元前59年,西域都护府设立,标志着汉王朝对西域的统辖完全确立,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汉代西域考古在中国汉代考古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独特地位,一直是新疆考古工作者关注的重点。  20



遗址全景

  “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些至今仍能让我们热血沸腾的誓言诞生于汉代,与西域密切相关,体现汉中央政府治理西域的坚定决心与雄韬伟略。汉代是中华一体多元国家奠定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公元前59年,西域都护府设立,标志着汉王朝对西域的统辖完全确立,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汉代西域考古在中国汉代考古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独特地位,一直是新疆考古工作者关注的重点。

  2014-2016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奇台县石城子古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清理,先后发现三处灰坑、五个柱洞、十余条车辙痕迹;揭露两组房址,十余间房屋,部分房间地面还铺设地砖,规格等级较高;出土钱币、瓷器、釉陶器等文物,采集了一批典型汉代风格的瓦当、绳纹板瓦、筒瓦和方砖。在大量坍塌的瓦片下,还发现红烧土、炭粒、灰烬等火烧痕迹。通过全面踏查和对两组房址的发掘,对古城的形制、规模、性质和内、外城结构布局有了基本的把握,对房屋墙体的建筑技术和特点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对出土文物尤其是云纹瓦当的形制及纹饰分析,考古学家确定石城子古城年代为东汉时期,历史学者认为可具体到“一绝一通”时期,基本可认定为东汉时期戊校尉耿恭所驻守的“疏勒城”遗址。下一步将选择合适的测年标本,进一步明确古城的初建、使用及废弃的绝对年代。


房址(左为F1 右为F2)

  为进一步做好石城子古城考古发掘研究、遗址保护规划利用和历史文化宣传工作,2016年8月2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主办,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奇台县文物局承办的“石城子古城考古发掘中期论证会”在奇台县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西安大明宫文物局、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和新疆博物馆等八家区内、外科研院所及高校从事秦汉考古、新疆历史文化研究、丝绸之路考古、土遗址保护和遗址规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石城子古城的发掘成果令人振奋,填补了新疆地区两汉时期城址发掘的空白。作为汉代城址,保存之好极为罕见,其学术及政治意义非同一般。相关考古、历史文化研究,将全方位揭示古城的结构布局、建筑风格及各类建筑设施的基本情况,促进并完善汉代丝绸之路北线军事防御体系、地理交通及军事屯田的研究,并为深化理解汉代在天山以北地区的政治经略提供实证。同时专家们还强调,石城子古城遗址下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和保护任务艰巨,需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综合考量清理发掘、遗址保护和展示利用。考古工作需在扩大钻探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遗址的分布和功能,同时强化多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因地制宜实施遗址的保护和后续的展示,在展示中将古城遗址的人文景观与所处江布拉克景区的自然景观相结合;加强宣传普及的力度,深化古城价值与内涵的研究,挖掘与古城相关的历史史实、历史人物资源,寓教于(旅)游。同时由点连线,从宏观上重新整合相邻县市的旅游资源。


方 砖


云纹网当


板 瓦

  石城子古城遗址位于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东北方向,地处国家4A级旅游区“江布拉克”景区内。古城北高南低,依地势而建,总面积约110000平方米。古城北面和西面城墙建有子城,东北为制高点,方圆千余里尽收眼底,城东、南为绝壁,临深涧,涧底麻沟河向东北蜿蜒与黑沟流汇合,水源丰富。石城子古城居天险,易守难攻,附近又宜于农耕屯田,极利于军事防守。

  石城子古城城北可通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城南越天山达吐鲁番盆地,控扼天山南北谷道,地理位置险要。西汉武帝前,该地域为车师后国,属西域都护府管辖,为丝绸之路北道的交通枢纽和重要商埠,与移摩道、萨捍道、突波道、花谷道等多条军事古道相连通。

  作为汉代军事建置,石城子古城是中央王朝管辖治理西域的重要见证,也是当今奇台文化旅游的“金色名片”。


转载自: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石城子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