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徐松与《西域水道记》

摘要: 1812年(嘉庆十七年)冬天的伊犁, 像无数平常的日子一样,惠远城的小巷从万里之外发配来了前湖南学政徐松(1781~1848年,字星伯)。这样的官阶、这样的文人,在此前此后的流放者中 不知有多少!但是,上天仿佛又注定了徐松将在成干上万的流放者中脱颖而出,从到达的那一天起,他就开始走上了圆满着一个梦想的生命历程。 三十二岁以前的徐松,是通过科举求取功名富贵的无数清代文人之一。原籍浙江上虞的徐松幼年落籍顺天府大兴县(今北 ...
   1812年(嘉庆十七年)冬天的伊犁, 像无数平常的日子一样,惠远城的小巷从万里之外发配来了前湖南学政徐松(1781~1848年,字星伯)。这样的官阶、这样的文人,在此前此后的流放者中 不知有多少!但是,上天仿佛又注定了徐松将在成干上万的流放者中脱颖而出,从到达的那一天起,他就开始走上了圆满着一个梦想的生命历程。
    三十二岁以前的徐松,是通过科举求取功名富贵的无数清代文人之一。原籍浙江上虞的徐松幼年落籍顺天府大兴县(今北京市大兴区),因聪慧勤奋,在弱冠之岁即 考中举人,二十五岁又以殿试二甲第一名、朝考一等二名的成绩高中进士,改翰林庶吉士,不久授翰林编修,入直南书房。他的天赋很快得到朝廷的赏识,二十九岁 那年又进入全唐文馆,担任提调兼总纂官,全面负责编修《全唐文》,利用新出碑志和《永乐大典》等大内秘笈,以精深的史识和考据功力,辑录了如《河南志》、 《宋会要》、《中兴礼书》等重要的唐宋典籍,并开始了他考据学的力作《登科记考》、《唐两京城坊考》的撰著。仅仅这些成果,就显示了他体大思精的才学与识 力,从而奠定了他作为清代实学——乾嘉学派后期中坚的地位。
    在弘扬文治的时代,徐松的贡献得到了嘉庆皇帝的奖赏,而立之年便出任湖南学政。少年得志而平步青云,他的一帆风顺显然给官场的同僚带来了压力和嫉妒,上任 不到一年,就被御史赵慎畛奏参其需索陋规及出题割裂圣经等九款罪状,必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快。虽然最后经过初彭龄等人查办,真正成立的罪名主要是私自刻印 《经文试帖新编》令生员购买而得利一事,但这却使徐松的人生发生了转折,由湖南直接流放伊犁。
    徐松当年的戌所惠远城,如今早已湮没在北浸的伊犁河道中。从这座乾隆年间兴建的老城南门宣闿门内西行,南墙下的第三舍被安排为他的戌所。在他踏进门槛的一刹那,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景——清幽的宅院,与他二十年前儿时在京师曾经梦见过的景致完全一样!
旧梦重温,并且一住就是七年,这个梦中的地点断送了徐松作官的前程,却成就了一个经世学派地理学家的诞生。
    时任伊犁将军松筠,是一个有远见的封疆大吏,认识到文治对于巩固边陲的意义,曾利用在戍伊犁的文职遣员进行志书的编纂,于是一部名为《西陲总统事略》的志 书经汪廷楷、祁韵土两人之手完成。他还想继续修订,徐松的到来帮助他了却了这一心愿。这部经过徐松第三次编定的通志,得到新继位的道光帝意外的青睐,于 1821年(道光元年)赐名《
新疆识略》,并亲自撰序,付武英殿刊行。在这里,“新疆”作为一个省级行政区的专有地名,首次被清朝启用;而徐松也因此从一个流放人员被起用为内阁中书。这些当然都是徐松自伊犁赐环归京之后的事。
    《新疆识略》的意义,对于流放中的徐松而言,是使他有机会开始了在梦中的土地上行程万里的考察,并最终以西域研究的系列著作圆满了自己的梦。而成就徐松西 北历史地理学开创者荣誉的,正是道光以来被称为“大兴徐氏三种”或“西域三种”的《西域水道记》、《汉书西域传补注》和《新疆赋》,其中尤以《西域水道 记》最为著名。
    徐松的西域系列被后世所看重的突出特点,是他因为编纂《新疆识略》而得到伊犁将军的支持,得以对天山南北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查。在七年的流放生涯中,徐松 “于南北两路壮游殆遍,每所之适,携开方小册,置指南针,记其山川曲折,下马录之。至邮舍则进,仆夫、驿卒、台弁、通事,一一与之讲求。积之既久,绘为全 图。乃遍稽旧史、方略及案牍之关地理者,笔之为记。”(龙万育《西域水道记》序)正是这种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态度与方法,使其著作具有了可以征信的品 质。
    在《西域水道记》中,他创造性地根据内陆河流归宗于湖泊的现象,而将西域水道归结为十一个水系,并在体例上模仿《水经注》的写作方式,自为注记。其所包括的范围,是乾隆《皇舆西域图志》所载嘉峪关以西天山南北直至巴尔
喀什湖 以东以南的广大地区。在详细记载各条河流情况的同时,对于其流经地区的建置沿革、重要史实、典章制度、民族变迁、城邑村庄、卡伦军台、厂矿牧场、屯田游 牧、日晷经纬、名胜古迹等,都有丰富的考证,正如王先谦称道《水经注》所说的那样,“因水以证地,而即地以存古”。在敦煌的历史沿革和地理风貌、莫高窟碑 刻与洞窟的考证与论述上,徐松也著先鞭。在西域历史地理方面,如龟兹千佛洞的揭示、北庭都护府的定位、汉唐西陲石刻的研究等,徐松无疑都是杰出的开创者。 尤其是关于乾嘉时期新疆开发的史实,书中也有详细的描述。
    《新疆赋》以葱岭大夫、乌孙使者相互问答,分咏天山南北地理之形势,乾隆平定西域之武功。历来治《汉书》者,对《西域传》中史实、地名多所阙疑,或者解析 歧错。徐松以周历天山南北,并有编纂西域通志的重任,遂首先考订《西域传》中古代地名之沿革,以今证古,成《汉书西域传补注》二卷。其书注重地理沿革之考 订,与《新疆赋》综述清代统一与开发史实的纵横交错,成为《西域水道记》的先声。
    徐松在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回到京师,此后将近三十年的时间,他成为领袖群伦的学坛宗师,以他为中心,出现了西北舆地和蒙元史研究的集体,共同完成 了乾嘉学术朝经世致用方向的转型。在徐松五十六岁的时候,曾请人画《梦游图》记录他十三岁梦到伊犁而终又流放伊犁的因缘。其实,一直到他六十八岁生命的终 结,在他不断夹签修改的《西域水道记》字里行间,都印证着他毕生圆满西域梦想的历程。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