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伊犁将军府

摘要: 伊犁将军府(伊犁将军府)  伊犁将军府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霍城县惠远乡,为清代新疆地区最高长官伊犁将军的府第。(平定大小和卓图)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清政府平定准噶尔大小和卓叛乱,统一新疆地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设立“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作为新疆地区的最高行政、军事长官,驻地惠远城。(伊犁将军府 ...
伊犁将军府旧址 : 位于伊犁州霍城县惠远乡。东经80°54′40″,北纬43°59′35″,海拔589米。伊犁将军府是清代“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的幕府,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乾隆年间,清政府平定新疆地区的准噶尔之乱和大小和卓之乱,统一新疆地区后,为巩固西北边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民族关系方面的措施。在军事上就是实行军府制,即设伊犁将军。伊犁将军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设置,统辖天山南北包括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及帕米尔高原的广大地区。伊犁将军下辖乌鲁木齐都统,伊犁、塔尔巴哈台、喀什噶尔参赞大臣,以及各级办事大臣,领队大臣分管各地。1763年,首任伊犁将军明瑞在伊犁河北岸择地修筑城池,以作为伊犁将军的衙署、领导大臣衙署,绿营总兵公署,理事同知和抚民同知衙署等大小七十二个衙门。1871年,沙俄侵占伊犁,进行了长达10年的殖民统治,惠远这座百年古城变为废墟。1882年收复伊犁后,清政府在距原惠远城西北7公里处重新修建了新城。新城的布局、规模仍照旧城兴建,新城仍冠“惠远”之名。伊犁将军府也于清光绪十年(1884)在惠远新城重建。新建的伊犁将军府就坐落在钟鼓楼以东的东大街正中,坐北朝南,进入大门里面是宽阔、铺着石板的庭院,庭院两厢厅堂台榭、曲折回廊,院内耸立着三棵百年古槐(原先为四棵,一棵已经枯死)。枝干苍老遒劲,浓荫遮天蔽日。进入二门是议事厅,厅的两侧是将军府的院仓、客厅等。穿过中堂,后院是小巧、精致的后花园,花园中有一凉亭,它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高约六七米,呈六角形,由六根红漆圆柱支撑,亭顶琉璃瓦生辉。1911年伊犁辛亥革命后,建立“新伊大都督府”。1931年在惠远设立了“镇守使”,1935年,伊犁屯垦使由惠远迁往伊犁驻扎。惠远自此便逐渐衰落。现在,伊犁将军府旧址的府门、石狮、厅堂、金库、厢房以及花园中的凉亭至今仍存,依稀可见当年。
伊犁将军府

(伊犁将军府) 

  伊犁将军府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霍城县惠远乡,为清代新疆地区最高长官伊犁将军的府第。 

(平定大小和卓图)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清政府平定准噶尔大小和卓叛乱,统一新疆地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设立“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作为新疆地区的最高行政、军事长官,驻地惠远城。 

(伊犁将军府) 

  清同治十年(1871年),沙俄大举进犯伊犁,惠远城和将军府被毁。光绪八年(1882年),清政府收复伊犁后,在旧址西北7千米处重修惠远城和将军府,即今日之伊犁将军府。 

(将军府内景) 

  伊犁将军府坐北朝南,为三进大宅院式,由辕门、东、西营房、大四合院、小四合院、后花园等建筑单元组成,占地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整个将军府建筑布局紧凑,功能齐全,设备完善。 

(将军府辕门) 

  辕门为单檐硬山顶结构,上覆琉璃瓦,设有龙头压角,古朴凝重。 

(将军府东营房) 

  进入辕门,建有士兵居住的营房,位于大堂东西两侧。营房设有廊檐,共13根檐柱。南北廊檐山墙上凿有门洞,高约2米,上口为椭圆形。 

(将军府大堂) 

  大四合院为将军府的核心,由大堂、正堂及东、西厢房组成。 

  大堂建于辕门北70米处的土台上,平面呈正方形,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为五架梁硬山顶结构,典雅宏伟。横梁上悬挂着金字匾牌,立柱上贴有诗词。 

(将军府大堂) 

  大堂共一厅四室,厅堂较大,约50多平方米。南北各设一排梁柱,四根梁柱全漆成红色。厅堂后墙中间设一大门,大门两侧各设一小门。大门为将军及其夫人专用,其余人等只能走侧门。 

(将军府会客室) 

  厅堂东面二室为文书联络和审查室;西面二室为会客室。 

(将军府正堂) 

  正堂位于大堂北25米处,平面呈长方形,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五架梁前廊硬山顶结构,为清代伊犁将军及民国时期镇守使处理军政大事的地方。正堂建筑布局与大堂相似,亦分为一厅四室,厅堂面积近70平方米,左右各设二室。 

(将军府东厢房) 

  大堂与正堂之间有东、西厢房。东厢房设有5根檐柱,分作6间,南北廊檐山墙处凿有高2米、宽0.67米的椭圆形门洞;西厢房设有4根檐柱,分作5间,南北廊檐山墙处凿有与东厢房同等规格的门洞。 

(小四合院内花园) 

  小四合院位于大四合院西面,由北堂、南房、花园和东、西厢房组成,为将军妻妾儿女的住所。 

(精致的砖砌壁画) 

  北堂廊檐山墙处有花砖砌就的图案,构成一幅精致的砖砌壁画,所用的青砖全经过细致打磨,看起来十分光滑绚丽。 

(将军亭) 

  后花园位于正堂北面,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中间建有将军亭,呈六角形,由六根红漆圆柱支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高约6.7米,亭顶琉璃瓦熠熠生辉。 

(文物陈列馆——首任伊犁将军明远) 

  伊犁将军府为研究清代新疆地区的政治、军事状况提供了完备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1996年11月,伊犁将军府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