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新疆几何纹神学数学,在此统一

摘要: 如果给一个地区或民族找一些代表性的纹样,那么,对乎新疆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来说,这个纹样非几何纹莫属。它浓缩了伊斯兰神学、美学与深刻的数学原理,循环往复的线条令人着迷。它带着无穷的奥妙,走进新疆地区的方方面面。 最炫几何风图为伊朗伊斯法罕的聚礼清真寺(又名礼拜五清真寺)的一处纹样,只见以十六角星纹为中心,有序地向外辐射出八角星纹、四角星纹等几何图形,并汇聚为一个大八角星,再进而与菱形纹、各种多角星 ...

如果给一个地区或民族找一些代表性的纹样,那么,对乎新疆的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来说,这个纹样非几何纹莫属。它浓缩了伊斯兰神学、美学与深刻的数学原理,循环往复的线条令人着迷。它带着无穷的奥妙,走进新疆地区的方方面面。


最炫几何风

图为伊朗伊斯法罕的聚礼清真寺(又名礼拜五清真寺)的一处纹样,只见以十六角星纹为中心,有序地向外辐射出八角星纹、四角星纹等几何图形,并汇聚为一个大八角星,再进而与菱形纹、各种多角星纹结合,大小相套,彼此勾连。这是伊斯兰几何纹的绝佳设计。

供图/视觉中国


这是一道谜题


  在北京亚运村西南,有一座中华民族园,园内复建了许多少数民族的经典建筑,维吾尔族的建筑代表,是苏公塔。可以说,这是一个富有意味的选择。


    苏公塔也叫额敏塔,为纪念维吾尔族额敏和卓而建。乾隆二十年(1755年),吐鲁番贵族额敏和卓随清军西征准噶尔,此后又参与平定大小和卓之乱,立功颇多,受封郡王。1777年,其子苏来曼为表报答天恩、效忠清朝以及纪念其父一生功绩,遂耗银7000两,在自己家乡修筑了这座塔,因此得名苏公塔。


    身处车水马龙之中,高楼环伺,环境变了,总觉得北京的苏公塔差了几分神韵。这让我回想起初见苏公塔时的情景。


    那当然是在新疆吐鲁番。苏公塔是新疆现存最大的古塔,造型新颖别致。它以条砖垒砌,黄土胶结。远远望去,塔体自下而上,逐渐收敛紧缩,覆以浑圆顶盖,呈圆锥形,与其侧邻方正规矩的清真寺,一圆一’方,构成了对比而简洁的美。


    走近细观,清真寺依旧是用清晰明快的方形、弧形线条,纵深不一地勾勒出轮廓,但苏公塔却换了容颜:只见塔体外面,赫然用砖拼砌出各式繁复的几何纹:方形、菱形、折线、九角星……一层层循环往复,延伸去,直向天际,近乎无穷。这让此前对新疆建筑一无所知的我,赞叹不已。


    建筑以土砖为主,倘若塔面不纹不饰,未免显得单调寡淡。因此建筑师们就地取材,把平凡至极的土砖玩出了花样,简单的材料,不简单的艺术。而旁边的清真寺,则反而“刻意”地不修饰花纹,展现出了极简主义之风,与苏公塔形成鲜明的对比,一静一动两相宜。


    那一次的新疆之旅,所见所得颇为深刻。起初赞叹不已的几何纹,后来竟有点视而不见了,因为它们是如此的“寻常”——你可以在许多多的建筑、织毯、衣物上,看到它们的身影:但它们又是如此的“不寻常”——永远不会让你感到审美或视觉的疲劳。


    几何纹在历朝历代、诸多地区都有广泛使用,但很少能够像新疆地区一样,将其拔高到突出的、中心的地位,发展得繁饰缤纷,无以复加。我感觉那些或直或曲、永无止息的线条,就像是一道深邃而迷人的谜题,等着人们去寻求解开它的答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苏蘅

更多信息...

阿力麻里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