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汉三辅地区建筑研究与复原(18ZDA181)》开题报告会在社科院考古所召开

摘要:   2019年7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汉三辅地区建筑研究与复原(18ZDA181)》开题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8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北京文博文化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报 ...

  2019年7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汉三辅地区建筑研究与复原(18ZDA181)》开题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8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北京文博文化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主持。

刘庆柱研究员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会评议专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白云翔,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钟晓青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怡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张剑葳担任。课题组成员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

会议现场

  首席专家刘瑞研究员就项目的缘起、课题设想、研究方法和路线、课题组成、预期成果进行了全面汇报。项目包括“秦汉三辅建筑遗址的考古学研究”、“秦汉三辅地区城市与建筑空间格局复原研究”、“秦汉三辅重要建筑遗址复原研究”、“秦汉三辅地区建筑与城市遗址复原展示技术研究”四个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则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计划、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

项目首席专家及子课题负责人发言

  秦汉是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和发展时期,在汉分属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而被称为三辅的陕西关中,是秦汉帝国的首都和广袤疆域的统治中心,建设了一系列高等级的各类建筑。秦汉建筑复原研究既可说“曲高和寡”,也可说“月朗星稀”,研究者和研究成果同样寥寥。针对上述问题,本项目计划对战国秦中后期、统一秦和西汉三阶段的已发现、发掘的部分都市、陵墓、宫殿等建筑,从秦汉三辅地区建筑遗址的考古学研究、城市与建筑空间格局复原研究、重要建筑遗址复原研究、建筑与城市遗址复原展示技术研究四个方面开展系统研究。通过专题的考古整理,并根据最新考古发现,探讨相关建筑的时代、形制和性质,增强对考古材料的认识和对建筑复原有效信息的提取。同时,对秦汉栎阳城遗址、秦阿房宫遗址、秦汉上林苑遗址等正在发掘和整理的建筑遗址,与建筑史学家合作,从发掘准备、田野发掘到资料整理开展建筑复原,以多学科合作的角度,突破材料与研究者的界限,让考古学者的研究后延,建筑学者的研究前延,形成有效的学术链接,使其具有将建筑考古发掘和建筑复原研究开展拟合的独到学术价值。并通过先进的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和GIS平台、互联网平台,在不同尺度上开展模拟、展示建筑和城市选址、建筑和城市发展的过程,动态形象的将平面建筑遗址立体复原呈现 ,进一步检查、验证之前建筑考古发掘和建筑复原研究工作,校正、修改已有复原成果,分析、寻找秦汉建筑特征,向更多研究者传播,不断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项目的重点是建筑学家将尽可能多的直接参与到建筑遗址发掘和资料整理之中,和考古学家分析建筑遗址的发掘细节,一起提出建筑遗址发掘的注意事项,完成切合遗址发掘情况的建筑复原,构建对已发掘建筑的复原或再复原工作模式。经过考古学家和建筑学家共同努力,从空间上分析秦汉大到城市、陵墓,小到宫城,更小到单体建筑的建筑规划思想、建筑布置手法和具体建筑过程,进而探讨秦汉三辅地区建筑对后代建筑影响;从建筑文明角度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传承发展,探索不同文明体系建筑布局思想对后世影响,推进秦汉建筑考古和建筑复原研究。并能够通过本课题的不断推进,使建筑遗址的发掘、复原、研究和展示同步开展、相生相长。

评议专家发言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价值和重要意义。这是考古学界和建筑史学界在新认识、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基础上的又一次坦诚紧密的合作。课题将田野考古与建筑考古充分结合起来,设计合理、思路清晰、组织严密、研究方法、路线、模式明确、科学,学术意义重大,成果值得期待。他们指出建筑见证文明,课题的研究和复原应重视对城市整体格局、建筑群布局、单体建筑平面格局、建筑构件等能够反映出时代制度的遗存的研究,通过集中研究条件成熟的代表国家文化的官式建筑,着重阐述建筑等级、规格的时代制度和差异,分析建筑设计理念以及其反映的思想观念发展。同时应注意加强建筑遗址基础研究,审慎推进建筑复原,保证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会议现场

  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后,刘瑞研究员向各位专家致谢。他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项目设计,并尽快推进项目的开展,取得成果。同时在课题开展过程中继续组织会议,加强学术交流,希望各位专家予以关注和支持。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栎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