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硕果70载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考古学70年”发布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摘要:  2019年9月11日下午,“新中国考古学70年”发布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会议  接下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介绍新中国考古学70年来发展的总体情况,他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为建立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 ...

 2019年9月11日下午,“新中国考古学70年”发布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会议

  接下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介绍新中国考古学70年来发展的总体情况,他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为建立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对增强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70年来,遍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为开拓新中国的考古事业,建立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考古发掘与研究的展开,为探讨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与发展、中国史前史的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夏商周三代历史与文化、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中国封建帝国的形成与发展特点、中国古代手工业的产生与发展、以及中外古代文化交流等重大学术课题提供了重要材料,对于构建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介绍新中国考古学70年来发展的总体情况

  70年来,几代中国考古学者不懈奋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宋辽金元明时期的考古工作均取得了重要收获。水下考古工作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国际水下考古大国。

  70年来,科学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的作用日益显著,科技考古在碳十四测年、人骨研究、考古材料属性分析、动物遗存分析、植物遗存分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科技考古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会议现场

  70年来,我国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的保护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出土漆木器、纺织品、竹简、壁画等大量易损文物被成功提取和有效保护,可移动文物和大遗址文物保护事业得到长足进步。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外学术交流稳步增加。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考古队走出国门。“十三五”期间,我国国内近30家考古研究机构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40项,包括赴国外开展的合作考古项目32项,涉及亚洲、非洲、欧洲、中美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研究领域涉及旧新石器考古、欧亚草原和丝绸之路考古、古代文明比较研究等方面,还有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70年来,几代考古学者筚路蓝缕,不懈奋斗,为构建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强田野考古工作,深入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注重利用各种自然科学手段,深化国内外学术交流,有序安排赴外考古发掘与研究,促进由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的转变,朝向国际化、科学化、大众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增进世界不同地区古代文明的比较研究,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考古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下,团结一心,奋发努力,为中国考古学的未来不懈奋斗,谱写更加辉煌的考古篇章!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